李彩凤:伴着夕阳去找你

早就听说了你的名字,狮子桥,一个日落时分,我踏上了寻找你的路。

在乡间,我一路询问你的方向,村民纷纷指路,让我朝着你静卧的地方一步一步前行。在一处拐弯,好心的村民提醒我:“去狮子桥的路,不好走,你要从这田间地头踏过去,路被杂草掩盖了,你要小心。”谢过村民,我径直朝着你去,田间小路坑坑洼洼,却别有一番滋味,每一个不平整的脚步,都让我有回归质朴的感受。多少年前,我的父辈们也是在这样的小路上迎朝霞送余晖,一步一步踏平生活的道路,直到今天,我们享受着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打拼出的美好生活。我重新踏上这条不平整的小路,是去寻找遗落在乡间的狮子桥,这座桥承载着光阴的故事,承载着父辈们的足迹,我要去一睹它的真容。

路过一片杂树丛,寒冬的冷漠让树干失去了生动的颜色,一幅败落的样子伫立在枯草成席的土地上,只不过当夕阳透过树丛,用橘红色的余晖渲染枝干时,呈现的就是一幅静寂,令人驻足的风景画,夕阳和枯树,自然天成。
路边,一青灰色,花岗岩质地,打磨成长方体的石块兀然出现,枯黄的杂草与它相伴,十分寂寥,但细看,紧挨着它边沿的地方,已有新绿展露头角,生命的新机已出现,不久后便会有一派生机将它簇拥。它和周围的泥土、杂树、枯草截然不同,它来自另外一个时空,也许在这里等了很久,就是为了给有心人报个信,暗示着:“看见了我,狮子桥便在前方等你。”

果真,狮子桥到了。哗哗作响的流水,从狭隘的坚石中穿过,就像是迎宾曲,欢迎每一个来到狮子桥跟前的人。我还没来得及细看狮子桥,就被它周围的地貌吸引。狮子桥呈东西走向,东边怪石嶙峋,坚硬的石头层层叠叠嵌满了岁月的风霜,一汪碧水静卧其中,给人深邃,悠扬的静逸,西边却是黄泥松土,衰草遍地。

狮子桥便架在坚石与黄土之间,它是一座三层青石铺就的单孔圆弧拱桥,呈平卧的“八”字造型,像一条腰带系在静静流淌的小河腰上。我漫步上去,细看它古老的容颜,石板砌成的桥面已有些衰败,显得沧桑低沉,但青绿的杂草从石缝间钻出,像极了一件青格子的披风,给它披上了鲜活的底色。如论它走过多少春秋,见过多少沉沦,今天它仍有鲜活的生机伴随,一如既往地见证光阴,见证天地。我站在桥上,脚底传来厚重的洗礼,踏实稳重的感觉,让人心境平和,仿佛被时光包围,生命的渺小和当下的珍贵都一一涌上心头。

从此,你便住进了我的时空里,我的记忆里,多了一座桥,多了一个故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13.html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