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微”行动实现服务零距离

十五冶社区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分为四个居民小区,共有3250户,9883人,党员464名,属于封闭型小区。十五冶居民小区占地面积小、人口集中、辖区内有半数居民系辖区单位居民,人员结构相对较为单纯,人们相互较为熟悉,小区居住氛围较为和谐。由于小区内的中青壮年多数因工作的原因在外地或在国外务工,留在家中的老年人、妇女、儿童占了常住人口比例约85%左右,因此个性化、精准化、及时性地服务成为了居民群众最大的愿望。十五冶社区党委针对社区服务人群的需求及社区自身特点,自2020年6月开始,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通过整合辖区单位和大党委资源,探索实施“五微行动”工作法,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党的建设中求扎实,在扎实服务中求创新,在创新发展中求实效,撬动了社会自治大联动的工作方式,让十五冶社区“五型家园”建设成果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为了让群众最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实现“有人说、有人议、有人管”,十五冶社区党委认真谋划,积极探索“五微行动”工作法,通过建立“微组织”、收集“微心愿”、开展“微协商”、实施“微服务”、织起“微网络”,有效调动了下沉党员、小区哨长、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等多方人员力量,聚合大众力量共同解决了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实现了服务群众“零的距离”。

项目将由社区党委牵头,以双支部书记、双楼栋长、双网格员和自治“微”小组为抓手,以提升居民自治与社会自治相结合的大联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微协商活动,充分协调、调动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从而实现“微”治理的目标。

(一)“微组织”集合大力量。在网格内设置双网格书记、双网格员、双楼栋长,构建起双向交叉任职、双联席会议机制,打造“五双联动”的新体系,着力实现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社会化,为社区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配备网格支部双书记。在社区原有网格支部书记的基础上,经街道党工委审核通过,选派出优秀人员到社区12个网格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全力协助网格支部开展好网格内的志愿服务、在职党员报到的管理及应急动员等工作。二是配备“双网格员”。社区“两委”人员逐步转化为全职网格员,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到网格内进行入户走访,并可以根据入户率要求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同时,与物业公司进行互通,将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充实到网格当中,相互配合共同收集网格信息及服务事项。三是配备“双楼栋长”。保持现有的楼栋长不变,将下沉的党员干部选配到楼栋当中,协助社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民意收信、矛盾纠纷调解、楼栋服务等工作。四是推进“双向交叉任职”。以“红色物业”为运转轴心,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并将物业公司纳入到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中,让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大党委成员,实现了共商共议、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五是健全“双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和物业公司建立起双向联系良性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沟通协商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构建共建共离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六是建立楼栋议事会制度。楼栋长、网格员、居民代表、下沉党员、“两长五员一户”及志愿者等纳入到楼栋议事会主体当中,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居民意见,及时向楼栋长或网格、社区提出协商建议,根据事件级别进行分类分级协商。

(二)“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及“微组织”力量,切实收集到困难群众的“微心愿”,通过包保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片区医生、社区民警叠加式包保服务及时收集居民的诉求及意见,由社区党委派发“微心愿”任务单,发动党员志愿者接单后,再对相关居民进行跟踪“评单”,从而实现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也将这份爱传递到家家户户的心中。一是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协商议事厅,向广大居民宣传议事流程、制度、规则,搭建议事平台。二是通过入户走访、楼栋留言板、包保党员反馈、楼栋微信群留言等途径,全方位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由党小组或党支部进行整理汇总后再分类解决。三是号召楼栋内的党员或志愿者认领“微心愿”,要求有行动能力的党员至少包保10户居民,逐一入户了解民声心愿,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并由党委及“微组织”成员发动尽可能多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

(三)“微协商”融合大智慧。社区党委加大力度推行“百家谈”议事中心工作机制,对群众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由党小组长及楼栋长进行分类定级后,由楼栋长召集相关人员按照“一事一定”的原则,开展协商共议,社区党委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帮助协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小事即办、大事商办、难事协办”,让“微协商”真正为楼栋自治的良好抓手。对居民群众关心的事情由楼栋长吹哨召集相关人员按照“一事一定”的原则,开展协商共议,社区党委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帮助协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协商共议的大智慧力量。

(四)“微服务”实现大改变。社区党委以实施“红色物业”为统领,以满足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围绕“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服务目标,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党委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让红色物业服务人员成为居民群众的“服务员”,使红色物业服务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动,让社区居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全覆盖行动,社区党委主动介入,帮助、指导“红色物业”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二是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社区党委在物业管理中发挥引导作用的同时,让红色物业及物业管理的队伍结构得以优化。三是建强队伍,党员引领优化服务。发挥“两长五员一户”的作用,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服务居民、维护稳定工作中来,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管理、基层治理等方面重点,切实担负起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等工作职责。

(五)“微网络”织起大和谐。进一步延伸社区服务的触角,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及协商议事的作用,围绕居民最直接、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微服务”,让社区服务接地气、真管用、出实效,让广大居民能共建共享大家庭的幸福和谐,让“微网络”搭建起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将服务引入楼栋,为楼栋内的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居家服务、爱心帮扶、家风家教、义诊及健康咨询等活动。在楼栋微信群发布服务、自治成果等讯息,同时鼓励楼栋与楼栋建立比拼机制,加强各个楼栋间的交流与沟通,最终形成互帮互助共促和谐的“微网络”。

通过“五微行动”工作法的实施,进一步了深化“五型家园”建设成果,让社区的“微组织”体系逐步趋于规范化,实现基层、公共服务社会化;让“微自治”精神遍地开花更加完善,构建社区共同体;让“微服务”贴民心、接地气更加全面化,架起幸福和谐社区的连心桥。实现“微组织集合大力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微协商融合大智慧、微行动实现大改变、微网络织起大和谐”的项目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默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15.html

(3)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