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上”“下”并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事务琐碎繁杂,基层干部直接面对和接触广大群众,是抓工作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党的各项政策能否落实,村情民意能否及时收集上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要在基层中锻炼,在“向下扎根”的“沃土”中不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学习本领。

一、扎下身子,上好人生实践课。青年干部要运用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在实践中求得真知。青年干部要到实践中历练,就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的问题错综复杂,却是青年干部向实践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青年干部树立作风、提升素质的练兵场。基层的工作经验始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二、放下脚步,上好群众经验课。新时代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青年干部必须学会放下脚步让自己慢下来,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所需所求。笔者所在的桥头镇中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争当主干力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绿色环保、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河岸清理等创建活动;慰问老兵、看望敬老院、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始终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实落细,把党的好政策落到群众身上。

三、静下心来,上好担当实干课。最好的担当就是实干。青年干部必须要有担当之心、担当之本和担当之责,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承担责任,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全年工作中,青年干部勇立时代潮头。抗击疫情里有他们的身影,堤坝防汛上有他们的脚印,消防宣传中有他们的声音。疫情期间,我镇青年干部参与防控执勤400余人次,下村摸排60余轮次;防汛期间,青年干部堤坝轮流巡逻110个日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简而言之,担当实干就是在履职中做到有始有终,承担起应尽的义务,发挥出全部的能量,成为对单位、对群众、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桥头镇 钟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28.html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