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追赶春天的“一号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要求“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为基层选调生,我们要意识到自己助力乡村经济建设的责任与义务,争做有拼劲、有韧劲、有巧劲的“一号干部”。

拿出春笋怒发的拼劲,做一往无前谋发展的“一号干部”。《意见》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我们常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推进乡村振兴靠的不是层层下发文件、级级召开会议,而是打牢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建堡垒,锻造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潜藏着无数新的机遇,这也对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作为选调生,我们不仅要珍惜在村工作的机会充电,更要发挥在村工作的职责谋事,努力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年轻血液。要勇于当乡村振兴的谋划者,乐于当产业发展的助力者,善于当政策信息的传达者,发挥自己作为年轻干部在推介宣传、开辟市场等方面的创意和经验,真正做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不论多艰苦的环境都向阳生长,在乡村振兴的密网上织就自己的奋斗底色,做矢志不渝的“春笋”干部。

拿出春蚕吐丝的韧劲,做一以贯之抓服务的“一号干部”。基层工作点多面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客观现象,“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态,而基层干部又面临压力大、任务重、痛点多等多种难题,可以说现在的基层,有学历、有文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能够沉下心来了解基层、融入基层的年轻人依然珍贵。作为选调生,奔赴基层一线是我们的初心,面对困境我们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也不是给自己“画饼充饥”,而是回顾初心找寻力量。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春蚕吐丝孜孜不倦、奉献一生,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小事不能轻视、小情也要关情,而我们努力的方向正是有担当、甘奉献、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业绩的的“春蚕”干部。

拿出春苗破土的巧劲,做一鼓作气求突破的“一号干部”。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但推进工作靠的不是蛮劲是巧劲,必须汲取雨水、土地的养分,再加上适量的空气,春苗才能够破土而出,如果只靠蛮力一味对抗是不够的。从一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干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年轻选调生大多阅历不足、缺乏磨炼,尤其是缺乏“听民意、体民心、察民情”的能力,以至于面对实际问题时常有片面认知,缺乏深刻全面的判断。想要完成好角色转变,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拿出画工笔画的耐心和愿闻己过的虚心,主动经历挑战、扎根向下,在风雨中汲取营养,同时不耽于琐碎繁杂的事务工作,积极尝试在落实工作的同时深入地、系统地开展调研,在困苦中积累经验。如此才能逐步学会对当前重点工作抽丝剥茧、总结规律,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在实践中夯实优势、规避劣势,学会做事讲方法、解题用巧劲,成为善于破土而出的“春苗”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附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29.html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