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岁月新更又一春,愿除旧妄生新意,端与新年日日新。创新,必是虎年齐鲁大地的最强音。新年开班第一天,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我们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这样的历史方位和伟大事业,呼唤创新创造的精神和品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人大工作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坚定政治立场,推进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站稳政治立场。要在与时俱进中注重守正创新,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履职水平。

二要切实强化监督,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人大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室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彰显民生的原则,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公正司法等,在人代会会议期间,引导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主动配合防疫、积极履行职责,提报代表建议,促进科学发展。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只有具备真才实学、坚持真抓实干、力求真功实绩,才能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去年以来,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室积极组织各级代表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全程记录代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开展“六个一”活动等履职“规定动作”,增强了代表履职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新城街道人大工作室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紧紧依靠群众开展监督工作,聚焦百姓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利益上,引导广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访民情、解民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xwd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75.html

(1)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