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谦: 从第20个年度精神史诗中感悟中国精神

楷模如星,催人奋进。3月3日晚,中国人第20个年度精神史诗,在红龙翻腾中隆重展现,群星荟萃,灿若星河,星光熠熠,只抵人心。他们是平凡人物,他们是龙的传人,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奋勇与坚强,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感人的中国精神

他们用忠诚抒写“奉献一生”的中国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顶着多方压力,杨振宁院士坚持为中国通往物理学大门开辟新的方向持续努力,即使已年过百岁,他仍不遗余力为中国重大科学工程赤城谏言,落叶归根,他用毕生所有证明愿与中国命运“共同途”;在长津湖无情的冰雪中,朱彦夫幸运地捡回了生命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双腿,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也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为了心中的信念,他用一生的坚守诠释军人的无限坚韧;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造从来没造过的核潜艇,耕耘大山深处,无声无息一辈子深潜,终于完成“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宏愿。彭士䘵!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勉励后辈好好学习,为祖国建设再创新的辉煌。为了祖国伟大复兴梦,他们如任劳任怨的“拓荒牛”,埋头苦干默默前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仍用耀眼的光照亮中国前进的方向。

他们用热爱抒写“坚定信仰”的中国精神。“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要让中国成为人类太空探索的引领者”“要在2035年实现中国综合时空体系,在全世界乃至于陆海空天可以无缝地、可信地、便捷地高效地使用我们的北斗……”九天探梦、环宇问天,中国航天追梦人,一次次刷新世界惊艳的目光,一次次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闪耀在浩瀚的太空;20岁的时候受过一次大伤,隔10年又受过腰伤,32岁的超龄运动吴苏炳添,时刻以祖国荣誉至上,咬紧牙关奋力拼搏,硬是以9秒8的飞人成绩冲出了亚洲速度;水烧不开热了就行,糌粑化不开硬咽下去,氧气稀缺生活艰苦,但海拔再高,没有心中的目标高,氧气再薄心中的志向不能缺,一身病痛的他,用蹒跚的脚步为高原人民送去健康,他是吴天一,是一只60多年如一日坚强盘旋在青藏高原的雄鹰; 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人民的健康,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的大业中,用责任与担当抒写不忘初心的中国精神。

他们用坚强抒写“积极向上”的中国精神。两个人,只有一只手两条腿,这样的两个人结为夫妻,生活一定是难以相像的艰难吧,但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却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在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拂下,用爱描绘出幸福的生活蓝图;江梦南,一位漂亮而坚强的女孩,虽从小失聪,但她凭着常人难以相像的毅力,让自己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让人生终于鲜花怒放;陈贝儿,一位有线娱乐新闻台的美丽主播,却甘愿从优渥的生活环境里转战到中国脱贫地区,在缺氧、泥泞、铁索的道路中穿行,从雨林到沙漠,从高山到平原,用镜头记录中国农民脱贫攻坚带来的“无穷之路”。他们很平凡,却又不甘于平凡,他们用自己的故事为世人传递不凡的人生传奇,抒写了积极向上的中国精神。

还有顾诵芬院士,当他得知自己荣获感动中国人物时,一个劲地说“很惭愧,没有做什么”,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他因病不得不坐在轮椅上而暗暗懊恼,因不能继续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贡献而深深自责,老一辈人忘我的奉献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20个年度史诗,凝聚亿万个星星之火,给心以力量,给行以方向,激励14亿中国人在新的历史使命中努力奔跑。

致敬!中国精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968.html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