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杨树的成长过程中汲取“三力”

胡杨树,是新疆一种独特的植物,它不古木参天但盘根错节;它躯干崎岖却内含“天地”;它生长环境条件恶劣然而有植物陪伴;它拥有旺盛的生命力,有人说它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腐,被誉为“沙漠守护神”。千百年来,胡杨树毅然守护边关大漠,见证历史变迁。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从胡杨树汲取成长“三力”,以坚持不懈的拼搏力、取其精华的免疫力、勠力同心的团结力,用“三力”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从胡杨树成长前把根深深扎入荒漠中汲取“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拼搏力。胡杨树能从根部萌生幼苗,靠着根系深深向下发育,往往长达十几米,在干旱和狂风中屹立独行。1949年12月,人民解放军奉命紧急进军和田,以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横穿有“中国死亡之海”称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随后又听从党中央指示,就地转业、铸剑为犁、屯垦戍边。以董银娃、王有义等一代又一代“兵团人”为榜样,坚持在祖国的边疆发光发热。我们作为新疆基层干部,在面对家长里短的日常的工作中,勤勤恳恳待人,努力锤炼“本领”,时刻保持沉稳心态,以胡杨树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拼搏力为引导,努力在南疆生根发芽,与这片大地融为一体,成为新时代的“胡杨”。

从胡杨树成长时净化水中盐碱中汲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免疫力。荒漠中的水具有高度盐碱化,胡杨树在成长中自行将水与盐碱分离,吸收所需水份,分泌排出盐碱,流到躯干凝固。儒家文化中的孝是孝敬尊敬父母,爱护她们顺从他们,但是什么事都不是绝对的对父母绝对的顺从也是不可取的,要辩证地认识它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华和糟粕。作为新疆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胡杨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提炼力量,在工作中将所需的“养分”与“盐碱”分离,合理吸收与去除;在生活中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克服负面情绪和影响,作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从胡杨树成长后在荒漠成林与其他植物相伴中汲取“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力。荒漠里胡杨树成年后的地方往往有红柳、梭梭苗等植物“点缀”,形成带状和片状的森林群落。30多年里,各族干部群众同心聚力、齐心协力,将曾是沙尘暴策源地的柯柯牙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天堂”,并以此为原点,在昔日的荒滩戈壁上建成了“绿色长城”。作为新疆基层干部,要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常去老百姓家坐一坐,干干农活,拉近彼此生活,和群众打成一片,融入群众生活,对于外来务工及外地务工人群要常关注、常关心,争取让他们留在新疆,定居新疆,建设新疆,让大美新疆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迎来新时代美好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58206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018.html

(0)
上一篇 2022-03-05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