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政治素质考察关 让政治“两面人”无处遁形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在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始终突出政治过关,做实做优政治素质考察。但政治素质主要是指导实践的思想状态和工作态度的体现,具有抽象性、隐蔽性的特点,较难量化,实际考察评价起来就不易把握,很难通过一时的外在表现、单一的干部档案等记录精准研判。现如今,政治素质考察一定程度上存在政治把关“虚化”、政治评价“泛化”倾向,易让部分政治“两面人”成为“漏网之鱼”,甚至造成恶劣影响。

细化考察内容,让政治素质考察由虚转实。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内容通常是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开展评价测评,或是围绕是否对党忠诚、有无心口不一、能否廉洁自律等问题进行简单谈心谈话,考察内容较为抽象空泛,结果参考性不高。政治素质考察应内容充实,标准具体、鲜明。量化民主测评内容,将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防范政治风险等相对抽象的概念,具象为容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细化考察问题,建立正反向考察清单,筛选出不讲政治的多个典型共性问题,形成反向指标。在考察过程中,组织部门可以围绕政治素质五个方面内涵,适当引导谈话对象,通过举例正向和反向行为事例,有针对性的了解考察对象相关内容;打破“工作圈”的思维定式,积极了解谈话对象对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的了解,全面分析研判考察对象政治素养和政治表现。

丰富考察方式,硬化政治素质考察渠道。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时,通常采用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的方式,听得多、看得少,形式相对单一。更别说有些干部会碍于人情面子,抱着“老好人”思想,民主测评时“闭眼”一律“选好”,谈心谈话时“张口”一致表扬,导致干部政治面像模糊,甚至“千人一面”。政治素质考察要有方向、有目标、有举措,方式需更加多元,分析要更加客观。组织部门应织密考察网,综合运用日常了解、实地调研、民意调查、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察。组建专项政治素质考察组,抽调上级组织部内机关干部蹲点考察干部政治素质,通过与被考察干部共同推进重点工作,长时间、近距离、全方位接触,了解干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向被考察对象的同事、家属、邻居等人群了解干部8小时外的言行,对考察中听到的不同意见、发现的问题要扭住不放、探究真伪,切实把表里不一的“两面派”甄别出来,杜绝政治隐患。

做好考察运用,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首位。政治素质考察一般是结合在提拔考察、评选评优、年度考核等工作中,从考察形式到考察环节多是一带而过,缺乏有效抓手,考察往往不严格、走过场,半天或是一天结束。拒绝走过场,真正把好关,就要让政治素质考察更加鲜活立体。将政治素质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指标,在任职考察、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换届考察等工作中,做到政治素质“首问”“首察”。建立干部考察多维信息库,为干部建档“画像”。建立干部政治素质“红黄黑榜”,量化收集更新干部政治表现及具体事例,实行动态管理。把考察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评选评优、提拔任用、教育培养、发展党员等工作中,向“红榜”干部倾斜资源,对“黄榜”干部观察待定,把“黑榜”干部“一票否决”,对已在领导岗位的“黑榜”干部要果断调整,让“伪忠诚”“耍滑头”“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没有市场,让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胡玉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045.html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