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同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要强化党性锻炼,坚定正确的党性立场。首先作为年轻干部,立场一定要坚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更好地带领群众着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第二,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参加实践是根本。特别是作为基层干部,努力扎根基层,为建设基层奉献自己的力量。但是虽然身在基层,但是一定要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比较、才能脚踏实地、从我作起、从现实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做起,才能把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作为具体的实践和基层建设结合起来。立足当前,是重点强调为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事。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积硅步至千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第三,要立足本职,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是关键。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重要的是行动和实干,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一是要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的求实精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理想是一个过程,如果将这一过程化作一条漫长曲折坎坷的路,实干就必须从第一步开始,从本职工作开始。二是要有实事求是和高度负责的科学精神。实干不是蛮干,而是在科学的方法指导下的实干。特别是作为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更是要讲好方法,只能实干不能蛮干。三是要在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进取精神。共产党人正是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挫折中开拓前进之路,实现理想的。在现实生活中,只有那些敢于正视并勇于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共产党人,才能更好的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我们要把“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与“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融合起来,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同党带领人民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畏任何风险所惧,不畏任何干扰所惑,全身心投入建设基层的新征程中,脚踏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阳新县排市镇 柯文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314.html

(2)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