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植树“三步法”

“春风十里拂神州,正是植树好时节”。今天是我国第44个植树节,作为基层墩苗选调生,我参与了村里的植树活动,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植树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我也从植树中学到了成长“三步法”,那就是“一固、二正、三浇水”。

在“填土固根”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学常练,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年轻干部应该走好的第一步,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的“软骨病”,这就像植树一样,如果最开始根基不稳,就无法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在植树过程中,有一步叫做“回填”,是指在种树前将先前挖出的“熟土”回填一部分,这样有利于树的生长,其实这种“温故知新”的方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从建党之初顽强求索到长征路上奋勇向前,从抗日救亡力挽狂澜到协商建国共创伟业,从国家初创筚路蓝缕到“两弹一星”攻坚克难,从改革开放敢为人先到复兴巨轮劈波斩浪,我们都能从一代代共产党人身上学习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也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青年一代才能真正接过火炬,在新征程上不断前行。

在“扶苗正枝”中拒腐防变“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也是我们年轻干部应该走好的一步。刚入基层的我们常常觉得反腐倡廉的事情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就可能会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前段时间央视热播的反腐纪录片“零容忍”里面花五万多元公款买限量游戏卡的张雨杰就是“95”后干部。近年来像张雨杰这样的年轻干部贪腐案件频发,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我们不能严守“五关”,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员”,就会像植树时没有把树苗扶正一样,长出来是“歪”的。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我们一定要从小事小节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勒紧自己的“腰带子”,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在“勤浇慢溉”中增长才干。“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我们年轻干部要像刚种下的树苗对水分的渴求一样,要求知若渴。刚下基层的我们,缺理论知识,缺实践经验,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习惯。在学习理论的时候,要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时”为“学一世”,要注重“全面学”才能“学系统”,要注重“联系学”才能“学深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方面我们年轻干部要将理论知识学懂弄通,另一方面也要学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下乡走访中沾一点泥土味,把根扎在基层,在为民服务中留一点汗水味,以干笃立前行,在嘘寒问暖中撒一点家常味,用心贴近群众,于“三味真火”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锤炼作风,让青春在奉献基层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露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379.html

(0)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