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巡田乡:立足可持续发展 烟稻轮作擦亮产业兴乡名片

新宁县巡田乡:立足可持续发展 烟稻轮作擦亮产业兴乡名片

(通讯员:雷良军)“腊元村机手正在双江河边翻耕、中星村在长塘翻耕、巡江村在小学后的旱改水田处翻耕……”12月4日,秋雨退去,天空始晴,新宁县巡田乡机关群里,不断的刷新着各村的烟田翻耕情况。随着晚稻的收割完成,各包村干部深入各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发动新老烟农,落实烟田,督促翻耕。田野里,机手们正抢抓难得的天气,驾驶着翻耕机奋力翻耕,在深秋暖阳的照耀下,巡田乡上下一心,在深秋的田野里绘制着富民兴乡宏伟蓝图。

近年来,巡田乡紧密围绕新宁县南橙北烟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烤烟兴乡战略,科学搭配,全面推行烟稻轮作模式,目前,已连续4年实现产量稳步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效益稳步提升,今年全乡种植烤烟面积2865亩,收购烟叶6531担,实现产值1058万元,创税200余万元,超额完成2019年的生产任务,烟叶产量和均价跃居邵阳市第一。在烟叶兴乡的路上,巡田乡以烟稻互促增量提质、相辅相成降本增效的方式,打造出烟稻轮作促产业兴旺的成功样本。

新宁县巡田乡:立足可持续发展 烟稻轮作擦亮产业兴乡名片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落实

巡田乡烟叶产业的烟稻轮作模式的高比例覆盖与大面积运作,离不开该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村“两委”的全面协调。各方一道,勠力同心,在烟稻轮作模式上下足了功夫卯足了干劲,通过早计划、早部署、早动员,强力推进:领导自加压,干部有担当。乡领导统筹规划,驻村干部深入各村,组织发动群众,选择既适合种烤烟、又适合种水稻的地块,全面落实烟农烟田,围绕既定目标,一天一调度,目前已落实烟田面积3650亩,同比增长27.4%,为来年烟叶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宣传烟稻轮作模式,充分提高烟农积极性,以稳定老烟户、发展新烟农的方式,让烟农化被动为主动:从过去的“要我种”转变为“我要种”,目前确定烟农120余户;以“不待扬鞭自奋碲”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争分夺秒、抢抓天气、马不停蹄地全力搞好种烟与种稻的烟田翻耕,截至目前,该乡烟田翻耕面积达2559亩,完成翻耕比例达70.1%,稳居全县第一。

新宁县巡田乡:立足可持续发展 烟稻轮作擦亮产业兴乡名片

 排忧解难,产业用心呵护

把好硬件关。随着烟农种烟积极性的大幅提升,烤烟种植面积的大幅扩大,烤房严重不足的问题迅速突显。而乡党委、政府以十指弹钢琴的方式,全面统筹协调、部署落实,6月初新建110座湘密烤房在各村头排兵布阵;把好技术关。烟叶生产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及技术专家通过组织烟农进行集中培训、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查现教等方式,及时传授种植技术,让烟农向想种、要种、会种、善种的方向迈进,以专心、用心、贴心的技术服务,为烟稻轮作模式保驾护航;把好营养关。为让烤烟质量好,该乡通过招商引资创办了一个投资额600万元的有机肥加工厂,并在全乡烤烟产业上大力推广有机肥,通过专门配备的生物有机肥,以指导贴心、配肥用心、服务到心的方式,确保了养分、赢得了认可、铸就了品质。“在问题与困难面前,有了乡党委、政府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搞好烟稻轮作了”。种烟能手罗昌洪如是说道。今年,随着面积的大幅度提升,新建烤房的工作已被早早地提上日程。

新宁县巡田乡:立足可持续发展 烟稻轮作擦亮产业兴乡名片

提质增效  打造金字招牌

“今年我种植的烟田有60余亩实现了烟稻轮作,除去各项开支,光大米这一项就实现了近4万元的利润,卖米也不用愁,采购商都到家门口收购晚稻米了。”12月4日,该乡桐古村种烟大户张登亮开心地说道。通过上半年种烤烟,下半年种水稻的轮作方式,有效避免了土壤中的营养物质因被过度消耗而出现退化的现象,极大地改善了土壤土质,大幅度降低了病虫病害,同时大大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二者养分互补、虫害互防、品质互促,使得烤烟产量高,质量好,打造了烤烟金字招牌,而且大米米粒晶莹剔透品质佳,煮饭米香四溢口感好,烟稻轮作下的生态有机米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巡田乡烟稻轮作面积达2750亩,比例达95%,实现利润165万元,为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真正让农户实现了“既有饭吃,又有钱花”,一年喜捡两次“金”。

“2017年回家后,在乡村干部的宣传发动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19年我种了16亩烤烟,收入达6.5万元,烟稻轮作模式下,下半年的烟田晚稻收入达2万元,今年我准备种50亩烤烟,现在正在马不停蹄地翻耕。”12月4日,花田村新烟农肖培信心满满地说道。

“烟稻轮作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在党委、政府的发动与带领下,老百姓从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既增加了产量,又提升了品质,既增加了效益,又保护了环境,一举多得。”在谈到烟叶生产时,该乡党委书记邓艳玲兴奋地说道。 事实上,烟稻轮作已成为该乡解决烟粮争地矛盾、实现烟叶可持续发展和保证烟粮双丰收的重要模式。

“要脱贫,想致富,种植烤烟是出路”、“在外辛苦搞副业,不如在家种烟叶”、“花的是烟钱,住的是烟楼”……道不完烤烟的好,诉不完种烟的情。巡田乡在烤烟生产上,党委、政府牵头,村“两委”带头,通过早部署、强推进、抓落实、解难题、强保障,让烟稻轮作下的烤烟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助推器、老百姓增收的稳定器、巡田乡振兴的加速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富民兴乡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雷良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42.html

(3)
上一篇 2019-12-05 16:52:53
下一篇 2019-12-11 11:4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