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控烟要从校园抓起

近日,在路过一所初级中学附近时,偶然看到街边一个卖烟酒的小副食店柜台前,一个三十来岁的青年男性,领着一个身穿校服、低着脑袋的少年,冲着里面大声地质问副食店的老板:你这里明明贴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标志,为什么还要卖烟给他呢?!

虽然只听到了这一句半句的话,再看看那一幕生动的场景,人们就不难明白,原来是那副食店的老板,违规向那个站在一旁的初中生出售香烟,被老师发现后,领着学生兴师问罪来了。笔者不禁为这位老师的行为击掌叫好!

平时上下班,那所初级中学是本人的必绕之路。有许多次,都能看到有三、五个雅气未脱的少年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吞云吐雾的,有时甚至还能看到有一个小女生和他们在一起,也用两根指头轻轻地夹着香烟,学着男生的样子一口一口地慢慢吸进去,然后再如释重负般地吐出来。而且,还是那么几个男生,总想努力把抽烟的姿势搞得潇洒一些,拿烟的小手有些夸张地举得很高,不时还东张西望的,生怕别人看不到似的。而匆匆路过的家长和行人,多数会苦笑地摇摇头,心里一定在问:这是谁家的孩子,家长是怎么教育的啊!

青少年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有许多未知的事情,一切都充满好奇,而且许多事情都想着去尝试。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密切地关注和耐心地引导。如果放任自流,或者置之不理,他们就很容易走弯路,甚至走上邪路。那么,家长就是失责,老师就是失职。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同时,吸烟及被动吸二手烟,会导致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仅因吸烟每年我国就有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吸烟人数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青少年吸烟只是少数现象,但仍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因此,控烟更需要从娃娃们抓起,从校园抓起。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还孩子们一个清新的世界,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440.html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