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去年以来,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目前,黄石、大冶已经全面完成了换届任务,回顾这次换届,对于我们的干部队伍来说,有的同志履新就职,有的同志交流转岗,有的同志退出现职。面对进退流转,能否正确对待,是对领导干部政治定力、党性觉悟和胸襟气度的直接考验,也值得每一位“新官”“老官”深思体悟。

一、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们党成立百年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领导干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例子不胜枚举,老一辈革命家粟裕“两让司令”、黄克诚服从组织安排到更需要的地方去、许光达几番自请让衔……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要身怀为民干事之心,任何岗位都能取得大作为。也正是这样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留下了千古佳话,让党的事业得以薪火相传。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继承革命前辈优良传统,强化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顾大局、守规矩,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进退留转面前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平常之心对待岗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坦然面对个人职务变动和进退留转。

二、必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领导干部要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不管职务怎么变动,都能够坦然面对,思想上不浮动、精神上不萎靡、工作上不松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

要始终相信、理解、拥护组织决定,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

“进”是党的事业发展进步的需要。一些干部对此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进”了,就太把自己当个官,甚至今天任命文件一宣布,第二天走路都不一样了;没“进”,心理就会失衡,满腹牢骚,干工作也没有责任心了。殊不知,“进”其实是新的“赶考”,意味着将肩负更大的职责使命,更应头脑清醒、宠辱不惊,要把组织的信任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把新的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起点。没“进”,也应心态自如,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找自己的差距,忠于职守,主动作为。

“退”是优化干部队伍、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一个领导干部的退,一方面是退出了岗位,退出了权力,退出了职责,退出了繁忙,要退得心宁、退得无愧、退得健康、退得气和。但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退岗只是政治生命中的转乘站。党员干部退岗退的是职务而不是党籍,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不能退,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不能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不能退,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形象不能退。例如: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一辈子没有用公权给家人和家乡办私事,退休后没有到省城安享晚年,而是回家乡带领大家艰苦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几万亩荒山秃岭变成了青山绿水。还比如:我们大冶的金湖街道田垅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山同志,也是从黄石市工商局正处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因党的需要毅然回到农村出任村支部书记,从原本颐养天年的退休老人到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他整顿村委作风,兴办十件实事,带领田垅村脱贫致富,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空壳村”的两顶帽子。正是有像“杨善洲、张友山”这样退休不退责,退位不褪色的好干部,才确保了党的事业持续发展。

“留”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的需要。干部队伍客观上是个金字塔结构,越往上职数越少,“天花板”现象是难以避免的。现在干部队伍中符合进班子条件的优秀人才很多,能进入领导班子并在换届中继续留任就很不容易,而且干部留任都要经过民主测评关和组织考察关。能留任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所以,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留任,一方面,应找准定位,发挥经验优势,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苦干实干,再立新功,在留任岗位上再谱新篇。另一方面,应见贤思齐,从善如流,更加努力地学习填补自己的知识短板,为个人长远发展打基础、添动能。

“转”是促进人岗相适、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举措。干部交流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二是有利于摆脱各种复杂人际关系的缠绕,三是会使干部在工作中更勤奋、更谨慎。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全面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干部,越能考验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只要沉下心来干事,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干出一番事业。转岗干部要珍惜交流换位的好机会,把交流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机遇,要把新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勇于接受新的挑战,虚心向新单位的干部群众学习,扑下身子干实事,在新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总而言之,干部进退留转,一方面是个人努力,更重要的是组织安排。过去,在我们大冶干部中口口相传一句话“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这也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也要正确对待组织的选择、服从组织安排。然而在现实中,某些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当面一套、背面一套,导致发生了一些令人痛心的现象和案件,教训是十分深刻,所以这更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树立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安排。

三、必须树牢正确政绩观

领导干部要过好进退留转这道关,最根本的是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把官帽子看得轻一点,把对人民负责看得重一点,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研究问题、谋划发展上,切实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领导干部只要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就能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淡★定、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442.html

(4)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