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火蓝刀锋”式干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6次出席中青班开班式并讲授“开学第一课”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让赶考“在状态”成为“新常态”,争当“火蓝刀锋”式干部,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无悔青春。

木从“火”里生枝博,烧旺常修常炼、坚守信念的那团“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夏明翰“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视死如归、从容就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师赵春光“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用“最美逆行”护航“岁月静好”……从革命年代的红色家书到和平年代的主动请缨,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跨越时空、坚如磐石。年轻干部要烧旺常修常炼、坚守信念的那团“火”,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赴使命,不论身处何地、身逢何时,都要一辈子坚守、一辈子践行,亘古不变地用“深耕笃行”燎燃信念之火、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坚贞不渝地用“星星之火”点亮理想之灯、以奋楫扬帆砥砺复兴征程。

一张“蓝”图绘到底,擘画枝叶关情、为民造福的那片“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孙丽美书记十七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深耕基层用生命守护群众;黄文秀同志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志愿到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年轻干部要擘画枝叶关情、为民造福的那片“蓝”,涵养为民初心,牢记服务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将群众小事当作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下足绣花功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先做“小学生”,再当“大先生”,当好“老百姓的官”,永远做“黄土地”的儿女,用“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信任指数”,用“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深度与温度,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持“刀”尺向姑前,打磨奋楫笃行、增长本领的那把“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以舍我其谁、敢于亮剑的精神书写下许党报国的精彩人生。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打磨奋楫笃行、增长本领的那把“刀”,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多接“烫手山芋”、多闯“腊子口”,多下基层搞调研、不搞现场“假大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如琢如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枝叶关情肩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成大器。

宝剑“锋”从磨砺出,淬炼自我革命、拒腐防变的那股“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虎”“猎狐”“拍蝇”,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年轻干部要淬炼自我革命、拒腐防变的那股“锋”,以党章党规为镜常整“身上冠”、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碰高压线、不触纪律绳、不越雷池区,扎紧自我监督“笼子”,念好“紧箍咒”、织密“防护网”,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确保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以勇于自我革命和“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对标对表深入剖析、自我检视、自我完善,构筑起“钢筋铁骨”,任凭风吹浪打,岿然不动安如山。(作者: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发展和改革局、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海沧街道办事处 蒋惠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守护万家灯火的掌灯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527.html

(5)
上一篇 2022-03-13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