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战略与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到“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正确认识战略和策略对于我们理解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贯彻和落实党的战略决策极为重要。

思深方益远,正确认识战略与策略就要善于从全局上看问题、想问题。我们党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回首百年党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村包围城市”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三个世界”,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只有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才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只有具备较高的战略思维能力,跳出思维局限,不拘泥于“半亩方塘”,才能驾驭全局,朝着正确的方向取得成功。

穷则变、变则通,正确认识战略策略就要善于灵活解决问题。灵活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敌我双方实力对比悬殊,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同群众结成血肉联系,创造性地使用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游击战策略,如破袭战、地雷战、麻雀战、伏击战、地道战等,于危机中开辟新天地,在敌后抗战取得巨大成绩。其实游击战策略早在《孙子兵法》“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中就有描述,只是在抗战时期被广大军民用不同形式灵活表达出来而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有创新思维,注重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寻求新对策,在实践中不断吸收知识,使之内化于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正确认识战略策略就要善于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战略的坚定性是指对于重大问题的科学把握以及对重大原则的坚守,策略的灵活性是指解决问题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将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起来,就是既要具有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能够抓住问题的根本和实质,确立根本原则和大的方向;也要具有创新思维,善于从策略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够一切实际出发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可行的方案和措施,能够因地制宜、随机应变、切实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善于从全局上把握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于实践中活学活用,真正做到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露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545.html

(0)
上一篇 2022-03-13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