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好基层青年干部“变形记”

踏入基层的第一步前,就曾听:“乡村基层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基层干部都是演员。”时至今日,从象牙塔来到这个舞台已四个月有余,回眸想想,舞台表现确有欠妥,心中难免有退缩之意,但青年干部作为新进演员,基层是我们的历练场、试金石,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当扎根基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优良作风,上演属于自己的“变形记”。

坚定理想信念,演好“领航员”之变。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扎根山东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身患白血病不忘本职,是理想信念让他成为村民心中的“自家人”。理想信念是广大青年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有多远大的理想,才能在基层创造多美好的事业,有多顽强的信念,才能在基层写就多灿烂的明天。基层舞台上,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作为毕生追求,保持旺盛斗志,既要做到“乘风而行”,又能无惧“逆风撑船”,以敢为人先、敢破敢立的姿态去啃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硬骨头”,怀有“愿为天下布芳馨”的情怀,把脚步印在进村小路、庄稼田埂、农户门头,倾听群众心声,明确努力方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踏平坎坷成大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踏浪而行。

练就过硬本领,演好“生力军”之变。刚从校园走出的年轻公务员皆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秉一颗公心、怀一肚理想来到基层,但往往“理想高于现实”常常“水土不服”,老百姓方言听不懂,乡村和城市生活差异大,大学知识和技能好似无处施展,这要求年轻干部当以成绩“归零”的态度,时刻以“迎考”状态,在实践中掌握基层工作的“真本领”。迎考路上,基层青年干部要以群众为“师”,多走田头少坐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村情,熟悉民情,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念,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在为民服务中“进补”,在落实落细每一项为民工作中练就一副“铁肩膀”,不断提升化解风险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做到能挑重担、敢挑重担、会挑重担,成为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桥头堡。

锤炼优良作风,演好“把关人”之变。青年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作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应“警钟”长鸣知敬畏,“戒尺”高悬正身心。明朝方孝孺有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基层青年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严守政治“红线”,不闯纪律“红灯”,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要严格道德操守,增强道德定力,明辨是非曲直,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年轻的新时代干部必须杜绝玩乐思想,“勿以恶小而为之”,谨记“三严三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自制自省守住欲望之门,以优良作风绘就干部本色,以规矩立言立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百姓身上的“放心棉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明南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792.html

(1)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