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字如其人,书法要从娃娃抓起

最近,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巩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公务员考试考硬笔书法,你是个国家公务人员,你连中国字都写不好,你不称职。”此前,他还提出了让“书法进课堂”的建议,也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对此,笔者是感同身受,举手双手赞成的。

当下,随着电脑、网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以其方便、快捷的方式,受到人们的青睐,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纸张笔墨,甚至钢笔、毛笔、墨水也基本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许多人偶尔写一回字,基本都是提笔忘字,思考再三。更有甚者,有些身边同事,或者亲属家的大学生、小学生,所写的字东倒西歪、不成字形且不说,还笔画难辨,潦草了之,让人确实不敢恭维,更别谈“书法”了,真的让人感到是愧对祖宗。

明朝冯梦龙的《广笑府》里有一则“买猪千口”的笑话。有个县太爷写字潦草,有一次他想设宴请客,便写了一张字条叫差役买猪舌。古人竖行写字,谁知“舌”字写得太长,分得太开,又潦草,差役误以为让他买猪“千口”。这个差役东奔西走,四处购买,好容易买到五百口猪。他一想交不了差,便向老爷求情,希望少买五百口。县太爷生气地说:我叫你买猪舌,怎么变成买猪千口,谁叫你买那么多猪!差役听了,如释重负地说:还好还好!不过以后请老爷注意,若要买“肉”,千万写得短些,不要写成买“内人”。

书法是我们的国粹之一。从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仓颉造字,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统一文字,统一书体,实现“书同文”,再到王羲之、米芾、赵孟頫、王铎、吴昌硕、于右任等等,历代涌现出的著名大书法家,其间数千年中华文字、书法发展的过程,也昭示着中华民族历经艰险,生生不息,不断自强自立、成长壮大的艰苦历程。

俗话说,字如其人。意思是指一个人的品行、性格和举止,可以从他写的字中看出来。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不能到我们这一代人就被无意地丢弃了,还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摆到重要位置。要努力把书法教育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小学、初中开设专门的书法必修课,同时,也纳入社会一定的考核、考试范围。要从现在抓起,从娃娃抓起,教育一代一代人写好字,做好人,把中华优良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902.html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