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选人用人的三道关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把握好选人用人导向,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干部,就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然而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着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问题,没有真正做到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这是个别地方的干部选用导向出了偏差,古语有言:“用得正人,为善着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皆进”。我们要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政治信念坚定为导向,把好干部选用“精神关”。在选人用人方面,首先态度要鲜明,明确要把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吉林疫情事件之所以出现失控,与原市委书记、某大学校长等相关责任人的不作为脱不了干系。明知疫情出现苗头,却因为怕丢了乌纱帽而瞒着不上报,把群众的安危抛在脑后,这种心中没有百姓、理想信念缺失的干部就是我们党的害群之马!可见,我们在选用干部时,一定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干部的精神追求把握准确,这样才能选出懂民心、体民意的好干部。

规矩意识为导向,把好干部选用“制度关”。近年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干部管理相关制度和法律也日趋完善。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一定要按照规矩来办事,对岗位任用候选人的相关工作年限、任职年限、文化程度、身体与心理素质方面做出符合实际的规定,把好选用对象的“入口关”。个别地方为了节省人力物力,不惜随意简化干部选用流程,这是十分错误的做法。选用干部是庄严而又神圣的事,选准、用好了干部,就能够凝聚党心、鼓舞人心、推动工作,我们必须以严肃的态度和严格的制度规范干部选用的每一个流程。

人岗相适为导向,把好干部选用“匹配关”。好干部选出来了,如何“使用”同样是个关键的问题。如果干部自身之“能”不能够转化为工作绩效之“优”,那么很可能是在为干部安排岗位时没有做到人岗相适。榫卯是古典家具之魂,一榫一卯、一转一折之际严密扣合,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在干部选派中,人如“榫”,岗如“卯”,若能做到“榫卯相应、斗榫合缝”,就能构成干部队伍富有弹性的框架。因此,在干部选派时,要把干部自身综合能力与岗位所需要求结合起来,做到“人事相宜”,将干部自身之“能”最大效用地转化为工作绩效之“优”。

用人生态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在干部选用上,我们一定要做到严格选人、精准用人,把好“三关”,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118.html

(0)
上一篇 2022-03-20
下一篇 2022-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