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一名称职的公职人员

作为一名通过湖南省考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的我来说,入职半年的收获很多。六个月来,下过村、录过数据、打过杂,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干着自己办公室的活,“多”与“杂”可以说是我的工作日常。而社会日新月异,我作为党建办公室的一员,也被赋予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克服“唯上”“单向”“孤岛”“程式”“求同”五种思维误区,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下基层能干。”

坐下来能写,“笔杆子”是关键。毛泽东同志说:“革命夺权靠枪杆子和笔杆子。”;邓小平同志也曾反复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然而,“笔杆子”讲起来非常重要,但真正拿起来却不容易。脑里有“货”、肚里有“墨”,下笔才会“有神”。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我们要多阅读、多练笔,把学习写作知识和磨炼写作功夫结合起来,拿好“笔杆子”,写下好文章。

站起来能说,“嘴皮子”是关键。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能“说”,还要会“说”。一方面是善于沟通。基层干部,很多时候都在做着说服、劝导、解释工作,有时候出于客观条件限制,我们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但这时如果我们把话说得入情入理,群众也相当满意。另一方面是善于汇报。汇报既是自我总结,也是向领导、向同事做工作梳理,把自己所做的工作很好的表达出来,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也是对领导、同事的尊重。我们要不断学习如何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耍好”“嘴皮子”,说出心里话。

下基层能干,“腿步子”是关键。基层是个大熔炉,也是个“炼金炉”,基层干部是能干的“多面手”。我们不仅要坐得住办公室,也得下得了村、入得了户。但这样的“能干”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学、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基层干部的“腿要勤”,才承担得起更多的重担。勤于查找、阅读,国家政策才能了然于心;勤于走动,百姓家中的情况才能了解。我们要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走进农户家,办好老百姓的忧心事。

工作之余,我偶尔会看看综艺放松自己。最近在看的是《令人心动的offer》,该综艺真实地记录了医学生们在医院实习的整个过程。其中有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急诊科的卢主任对初入急诊科的实习生们说:“急诊是面‘照妖镜’,不可能混日子。”办公室同样也是一面“照妖镜”,“能不能说”、“能不能写”、“能不能干”就是衡量我们的三把戒尺,我们要用这三把戒尺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的“中枢神经”,用心做好事、做好人、做好每一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120.html

(1)
上一篇 2022-03-20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