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出少年

中华民族英雄辈出的民族,其中不乏少年英雄,而“英雄气”常常是从少年时代开始养成和酝酿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古英雄出少年”。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是32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嫦娥航天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3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他们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源泉,也是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冬奥会上,更是印证了“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一真谛。从开幕式到闭幕式,“00后”甚至“10后”的参与让世界各国的选手和观众见识到了独属于中国的温暖;。上,中国代表团最终以“9金、4银、2铜”的总成绩完美收官,创造了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新高,也象征着中国队正在迈入冰雪强队的序列中,这其中更是离不开年轻小将的拼搏:天才少女谷爱凌2003年出生;“翊鸣惊人”的苏翊鸣获奖时还不满十八岁; “00后出征北京冬奥会”、“中国00后两天内斩获一金两银”、“00后占中国冬奥代表团四分之一”等词条占据热搜头榜……年轻小将们在此次冬奥会上大放异彩,让国人不禁感叹到:为梦想拼搏的他们,就是“中国00后”最好的样子。冬奥会上挥洒汗水与泪水的他们,在赛场上代表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英雄气概!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指引着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也鞭策着年轻干部奋发图强,把个人的奋斗汇入到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去。我们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吾辈必争做英雄少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135.html

(1)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