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远离“饭局”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谨防交往背后被做局、被“围猎”。“君子之交淡如水”,要纯洁交友的动机。吃饭睡觉是人们不可或缺的基本生活内容,平时三两个至爱亲朋偶尔小聚一下属情理之中,只要是大众饭馆、百姓消费、自掏腰包、友情餐叙无可厚非。但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这么多年来,有的领导干部因为“饭局”不慎而埋下祸根、留下隐患,或被打开缺口、种下祸害,不得不有所警觉,引以为戒。

从现实来看,饭局是一个大舞台,生旦净末丑,各式人马都会有,像个大杂烩。可以说,领导干部要慎交友,就得从慎对饭局做起,因为饭局是一个人“社交圈”和“生活圈”的重要平台,也是“朋友圈”的重要窗口。交什么样的朋友,喜欢怎么样的交往方式,饭局可以折射和反映出来;饭局又是一个大染缸,赤橙黄绿青蓝紫,五颜六色、各式各样。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吃得多了、接触多了,很容易在推杯换盏中被“墨者”带黑,甚至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染黑;饭局还是一个“湿滑地”,是各种毛病和问题滋生蔓延的温床。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古有杯酒释兵权的“鸿门宴”,今有投桃报李的“豪华宴”。酒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各种各样的“饭局”参加多了,不但“胃口”容易变了、高了、坏了,而且容易在有“油水”的地方滑倒。通常看,矛盾是非常常是“吃”出来的,利益交换往往躲在饭桌底下。事实上,一些领导干部后来出事,都与以往热衷参加各种各样的饭局脱不了干系,都或多或少能够从中找得到瓜葛和源头。

饭局虽小,兹事体大。作为领导干部,手里掌握着各种各样的资源,拥有大小不一的公权力,所以不是什么饭局都可以“慨然应允”“欣然赴约”的,得三思而行。比如,“站台”“背书”的饭局就千万去不得。有一种饭局,吃的不是饭,而是局。天上不会掉馅饼,那样的馅饼往往是陷阱。请吃人冲着你的权力或影响力,为了达到这样那样的目的,假装来个“感情深,不怕打吊针”,其实是心照不宣,各取所需。又比如,“背景”深、“来路”野,或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不速之客”,这种饭局多半“水深”,要学会拒绝,敢于说不,等等。不贪“口福”,方有幸福,方可避免祸从口入。饭不可以不吃,但要吃得干净、吃得单纯、吃得轻松、吃得清爽,而且还是要以少吃为好、少吃为上。

喝酒伤身,入“局”伤民,饭从口入,祸从口出,领导干部要谨慎手中的权利,各种饭“局”的终点就是一条腐败的不归路。远离饭“局”,修心养身,做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好干部。(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邑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213.html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