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理论需克服“三大”倾向

在习总书记给武警官兵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同志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书犹药也”,不仅是武警官兵,作为年轻干部,更要有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学用结合的态度,自觉克服在理论学习当中的三种不良倾向。

解决好学习目的问题,克服“功利主义”倾向。“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拥有深厚的理论储备不是一朝一夕、“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就能达到的效果;不能以“临时抱佛脚”、“要啥才学啥”的态度来充满目的的进行学习。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以为优秀的干部不仅要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民生在勤”的行动行动之力,更要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好学之心。只有这样,在面对群众急难愁盼时可以选择最科学、最合理的方法为其解决。倘若一位干部只会在遇到问题时才想着去寻找案例、着急去翻读理论,那么这样只会给让来办事的群众留下一个坏印象;假如基层干部都抱着“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心态,认为学一次对自己就能有立竿见影的提升,看一遍就可以全盘吸收,那么这也只会落得“肤浅夸张”。

解决好学习深度问题,克服“虚浮不定”倾向。“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为‘知识消得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现在的青年干部更乐衷于快餐式阅读、视频式阅读,通过快速阅读来摄取知识表面仅有的养分;更倾向于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式的学习,通过触点式来蘸取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而对于“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更是被“束之高阁”,能潜心研学的更是少数。但“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所以作为青年干部,要学会化“枯燥”为“生动”,再对其深入研读,从中寻找乐趣;要懂得由表及里进行剖析,将浅层知识逐步吸收,深挖核心奥秘;要明白从易到难的境界转化,深入到难啃的“硬骨头”,汲取最丰富的养分。只有由表及里不断深入,才能获得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喜悦。

解决好学以致用的问题,克服“学用脱节”的倾向。“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能更好的实践,能更好开展各项工作。倘若学习只是为了学习,不在意能否在实际当中用得恰到好处,只是不顾一切死记硬背,那么到头来可能还是“只懂字中意,不知用何处”。所以作为基层干部,更应该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学习和实践相互转化,在学中干、干中学,学干相交,知行合一,才能将书中“黄金屋”建造在实干的大地上,把书中的“颜如玉”刻画在奋斗的史书中。

学无止境固然没错,但更要懂得学习当中的三大不良倾向,只有自动避开去时的风雨,才能更快到达梦想的彼岸,更好的大放光彩。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镇政府 张赛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234.html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