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怎么当?

干部要怎么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总书记的讲话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指出了干部的职责所在,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干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肩负党和人民深厚期望,必须锤炼党性,增强本领,善于担当作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现实问题。

迎难而上,砥砺担当之勇。我们党是奋斗的党、创业的党。纵观百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是无数革命先辈奋斗拼搏而来的。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到冲顶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新征程上依然有无数的“娄子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党员干部是选择一往无前还是畏缩不前,是奋不顾身还是明哲保身,是攻坚克难还是进退两难,这些都是对党员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考验。作为新时期的干部,要抛弃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当“太平官”的想法,敢于直面改革发展稳定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只要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顶着压力也要干,迎着风险也要上,哪怕背黑锅、遭骂名也要义无反顾、坚持到底。特别是要在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见世面,掌握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磨炼敢于担当的勇气,做一个本领高、做功强的有料干部。

实事求是,掌握务实之法。解决问题要得其法才能收其效。在实际工作中,有人常常碰到老办法不灵、硬办法不行的现象,这就是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身子下乡又思想下乡,既听赞同意见也听反对意见,用心用力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做准,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要在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善于借鉴历史观点和总结新鲜经验,深刻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施策,以务实的举措推动问题标本兼治。

善于作为,永葆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力量。站稳人民立场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最大底气,党员干部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围绕“人民”这个中心,必须把人民支不支持、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到改革发展前沿阵地、人才队伍建设高地、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体察人民群众疾苦,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用担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一件件烦心事,真正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暖到人民群众心窝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浩然正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451.html

(0)
上一篇 2022-03-24
下一篇 2022-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