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干部端着“铁饭碗”过好“奉献关”

近年来,随着大量工作任务向村级组织的涌入,游离于国家行政干部体制之外、不在编、不脱产的边缘化村干部越来越不边缘化,甚至社会逐步要求其“专职化”了,但其薪资收入却并没有随之转变,这是当下村级组织工作者的“心结”。

村干部都在干什么。早春的3月,随着中央1号文件的发布,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督促着村干部们日夜不休地走入种粮大户的家中、踏入湿滑泥泞的田间,只有确保辖区内粮食播种的面积和产量,才能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随着本土感染者数量的快速增加,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复杂、艰巨、反复的形式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村干部的声音活跃在广播、电话、微信里,村干部的身影闪现于护送群众接种疫苗的途中。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事项要处理,本村本组的矛盾纠纷要调解,利民为民的项目资金要争取,村干部的工作现状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村干部都在想什么。根据调查研究,不少青壮年村干部是当地“致富能人”和“乡贤”,上任前已做好钱少事多顾家难心理准备,却还是被低收入、没保障、生活工作难以平衡的现实劝退。一些村干部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下来,也还是为了家庭生计担忧发愁,早出晚归被父母妻子不理解,难以跨过“奉献关”这只拦路虎。

因不是“铁饭碗”留不住青年人,经验丰富的老村干部因养老待遇无法保障而心生退却的现状,在经济基础较差的地区更为普遍,矛盾也更加突出。当前,加强基层治理是中国处于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如何让村干部把“铁饭碗”端得稳又好,没有负担地跨过“奉献关”是必须要考虑的重点。

织牢待遇保障,推进政策落实。细化村干部保障政策,让政策保障成为村干部继续奋斗的基础,主动破解村干部面临的薪资待遇低、社保缴纳难等问题,并在劳动安全、职业伤害保障、诉求表达机制等方面,补齐制度短板,让他们干得放心。

传递人文关怀,体现人情温度。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有身心健康、精神文化等实际需求,对他们加强关心关爱,应成为着力点。为村干部安排年度体检、开展生活困难慰问等,让他们感到“有家可归、有心可依”。

加强职业培训,激活主体动力。当下,一些村干部的进入门槛并不高,留存门槛缺不低,需要一定的岗位技能支撑。要对村干部实施更多有针对性、更多样的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引导他们对自身进行资本投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获得更稳定的职业发展道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跳不磕脑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461.html

(0)
上一篇 2022-03-24
下一篇 2022-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