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 立足实际 用新的思想理念武装新时代的头脑

每年春季和秋季中央党校开学,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中央党校校长都会做重要讲话,从这些讲话中,我们往往能解读出一些重要的信息。那么昨天从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我们就能解读出哪些创新的思想和提法呢?

70余年前,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是当之无愧、举世公认的,能否成为伟大的执政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告诉我们,回答是肯定的。但这个判断不是自封的,而是有着坚实的事实依据。得出这一结论的理由有很多:第一,辉煌的执政成就。70年的执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用单说改革开放后40年的发展速度,即使从整个70年的发展来看,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社会实体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能有如此之大的发展成就,在世界百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第二,前无古人的创新与探索。执政成就已经很巨大了,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并不是照搬别的国家的模式,不是走别人的老路,而是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乃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人的全新的发展道路。第三,伟大的修正错误的勇气。中国共产党70年的执政过程中也出现过错误,但我们从错误中走了出来。一个从不犯错误的政党固然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犯了错误但能自觉改正错误、超越错误的政党更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而且这种伟大更为真实。

一个政党的建设与发展,必须扎根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而承前启后、与时俱进,这两句话正好涵盖了这三个时间段。承前,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不能割断历史,执政前28年的历史为中国共产党的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我们必须时常回过头来去从历史和传统中汲取营养;启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着眼未来。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执政70年,更要着眼于长期执政;不仅要执住政,更要执好政。政党的建设必须为拥抱未来打好基础。现实则更为关键。今天的中国,不仅与70年前的中国不可同日而语,就是与30年前的中国比都是翻天覆地,甚至与9年前的本世纪初相比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面对变化的社会、变化的使命,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以新的方法、新的理念应对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就会被时代抛弃。所以,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的法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43620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462.html

(0)
上一篇 2022-03-24
下一篇 2022-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