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要做大文章

“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坚决严肃处理漠视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表述多达16处,这体现了我们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发展思路。

抓民生,要有“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思想

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之中,面临的形式复杂严峻,困难和挑战依然很重,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具有“四个意识”、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得过且过。当前我们既面临着“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机遇,也面临着来自西方大国的战略威胁和遏制,破局之法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在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也不能落下”、抗疫战争的“一个也不能放弃”无不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思想。

抓民生,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曾强调:“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近年来,个别政策的出台反映了我们领导干部在进行实地调研、紧密联系群众的道路上走得并不踏实,如:在陕西农村的一些地区,为遏制重污染空气、实行煤改气政策,在尚未通气的情况下,强行拆除燃煤锅炉,导致不少人冬天挨冷受冻;在河南为应付检查时保持街上的干净整洁,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黄叶影响群众出行;广东惠州的循环证明“我爸是我爸”等等,民生无小事,政策的制定应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为准绳,切不可拍脑袋决定,求真求实方能惠民利民,否则损害的只能是公权力。

抓民生,要有“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工作效率

“立说立行”体现的是一种态度,说则言之有物,行则有的放矢,对于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要及时回应表明态度,不可一放再放、束之高阁。如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和上升的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一颗“定时炸弹”,今年海南省政府就将适龄女生HPV接种提上了议程,做到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善作善成”体现的是一种能力,“作”则必“成”,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部门要有积极的准备、充足的应对能力以及过硬的措施。如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不受打扰,也要严防严控防止疫情的反扑,上海的20平方米中风险地区精准防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这个全世界最小的疫区说明,上海疫情防控的颗粒度,已经到了以平米为单位了,让上海的小商户们,都被尽可能地保护,不因疫情波动而濒临绝境。

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一时性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共产党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的初心和使命,国家的发展,有大江大河奔腾的雄伟气魄,也有一枝一叶的潜滋暗长,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只有将每一件的“小民生”当成“大文章”来作答,才不负人民的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463.html

(1)
上一篇 2022-03-24
下一篇 2022-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