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变”与“简” 

中国传统文化中,水是万物的本源。城市依水而建,四大文明古国因水而得以有几千年文化。水变化多端,没有固定形状,却又无处不在,结构简单却孕育万物,它是生物生存必需,滋养万物却从不索取。作为基层干部以水为师,学习水的内涵,从中学习到在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

师从于水,从水所蕴含的“万物皆变”哲理中学习处理基层工作的方法。水无处不在,随境而适,可以是冰霜寒露,也可以是云雨雾雪雹;它的形状多变,取决于所处环境,正因如此,它拥有了变成一切形状的可能,具有极强的适应性。这不正是现下环境所要求我们基层干部的,平时做好本职工作,文明创建时是衡阳群众,疫情防控时是流调的志愿者,各项普查工作开展时是调查员......每位基层干部都是工作中的多面手,我们应该学习水那种“以动制动”、“随遇而安”的品格,让自己努力适应新变化、新环境、新局势。

师从于水,从水所阐明的“复杂源于简单”哲理提升基层工作能力。水分子构成简单,却千变万化,蕴含复杂源自于简单的哲理。科学家通过简单的公式,解决了千变万化的难题;老师通过简单的故事,阐明了深刻的道理;竞技员通过简单的基本功训练,达到了很高的竞技水平……陆九渊说:“简易工夫终久大,支离事业竟浮沉。”基层工作不可谓不纷繁复杂,对上需要完成各个部门安排的工作,对下需要处理好居民的不同问题,只有通过耐心,一层层抽丝剥茧找到最初源头,才能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以简驭繁,不仅教会我们工作方法,更能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

看似平凡的水,却有“上善若水”的美誉;看似简单的水,看似柔弱的水,却有“攻坚强者莫之能胜”的力量。水本无言,只有我们虚怀若谷,空杯谦虚,虔诚学习,方能体味到水所传递的千古不易的哲理。

向水学习不能空谈,更不能停留于口号,一定要落到实处。我们要将从水那里汲取的智慧和仁德运用到为人处世、社会治理、国家建设中。特别是基层干部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要本着为了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好公共服务,打造幸福城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322109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583.html

(2)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