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国作为中读懂“大国力量”

新冠疫情仍未彻底战胜,乌克兰危机接踵而来,MU5735客机坠毁的噩耗忽如惊雷,我们曾是历史的旁观者,如今却已是时代的亲历者。天灾人祸前,中国以实力尽显大国风采,冬残奥会的圆满落幕,“两会”的顺利召开,“天宫课堂”的成功授课,“二十大”的精心筹备。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见证着她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坚持经济发展“应变有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沧海横流方显砥柱,面对疫情严重冲击,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短时间内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快速启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面对脱贫攻坚的总目标,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加大社会兜底保障力度,坚定推进脱贫攻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一步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容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21年,中国GDP突破11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充分折射出中国经济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定信心与信念,彰显大国力量

落实民生保障“步履铿锵”,在奋进中稳定向前。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发展任务越是艰巨,便越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在新时代大潮下,不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在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中国始终秉持着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发展中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民生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重点聚焦收入、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措施,细化各项政策。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把稳国际关系“和平基调”,在合作中繁荣发展。乌克兰危机发生以后,中国致力于劝和促谈,强调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放下偏见与隔阂,出于人道主义援助乌克兰,希望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与确定性。面对个别国家的蓄意抹黑、道德捆绑亦是以一种包罗万象的宽厚和波澜不惊的从容面对。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唯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秉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才能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构建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用极具特色的中国方案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不仅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基因和中国哲学底蕴,也极大展现了大国的风范和担当。

风起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巨龙转身,正在悄悄崛起,中国不仅有能力、有决心正视并解决好自身发展的各种问题,并且有实力、有信心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古沛镇 王明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584.html

(0)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