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差异 融合奋进

基层到机关,无论是工作内容、性质、标准都有较大差异,尽管表现形式和工作方式不一样,但干事创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一致的,都是我们党的事业,都是为了服务群众。感悟差异,年轻干部应兼顾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在不同环境中体味“差异”,找到“一致”,不忘初心,融合奋进。

一是兼顾广大与精微,做更有“水准”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致辞中提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如果说机关的工作是“致广大”,那基层工作则是“尽精微”。机关侧重在“谋划”上下功夫,立足一方发展大局,在顶层设计、建章立制上统筹谋划,为基层具体执行指方向,确保执行层不偏航。而基层作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则更侧重于执行与落实,如何将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一项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基层干部侧重具体干。感悟差异,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有胸怀广大的格局,提高谋事的站位,也要有尽精微的执行力,做细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出发点”与“落脚点”保持一致,真正实现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

二是兼顾结果与过程,做更加“稳妥”的人。稳中求进、严谨细致是机关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标杆引领,机关工作十分注重过程的严谨规范,“凡是找依据”要求干部不仅要把工作干好,还要在合理的区间、规范的程序下做好,确保凡事有迹可循、有据可依。而基层工作往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当前“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干事导向下,街道作为基层单位,除了承载社会治理等基础工作,更多的精力需转移到项目发展上,因此基层干部更注重的是事情做没做成,追求的是“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对于是“黑猫”还是“白猫”关注的不多。感悟差异,作为年轻干部,既要做正确的事,更要正确地做事,把好事按规矩办扎实,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实践的检验。

三是兼顾求解与优解,做更加“奋进”的人。有解是责任,求解是担当,优解则体现能力。在街道招商工作中曾接触到一企业,这个企业的文化让我记忆深刻——“死磕精神”,这种看似苛刻到有些不近人情的企业文化,其实正是成功的密钥。在基层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条件有限、人手有限,面对信访、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征地拆迁等复杂工作,大家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解决“量”的难题,工作标准停留于不出差错地“完成”。机关工作则在业务方面分的更细,对工作的专业性、精准性上要求更高,在如何提升“质”上思考的更多,业务的相对专一性对“优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时为了打磨一篇稿子,几人几轮反复校对,从标点符号到字体排版,追求的就是精益求精,极致完美。我想,这就是机关干部的“死磕精神”。感悟差异,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有不畏困难,保持“求解”的干劲与韧劲,更要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优解”思维。

四是兼顾谋事与干事,做更加“务实”的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干事和谋事都提出了要求。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各项政策见真章的试验田,是打硬仗的实战场,因此干事永远是基层的主旋律,但在“谋”上,则更需要由上级机关作宏观指导、制定政策。同时,一项项政策是否务实有效,一个个方案是否可执行得人心,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源于基层、来自实践,谋的准确,干的务实,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与满足。感悟差异,作为年轻干部,既要会干事,更要善谋事,“带着思想做事,做有思想的事”,防止陷入终日忙碌的机械主义、事务主义旋涡,要在不断总结提升中掌握规律,将经历内化为经验,真正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

五是兼顾初心与热爱,做更有“正能量”的人。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提出人的最高需求就是自我实现,人的一生有三四十年的时间在工作,如果只是为了一份糊口收入,那几十年的光阴多么“难熬”。在一次调研工作中,与一位四十余岁的干部谈话时,她的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着对自身职业的热爱、对服务群众的热忱,尽管已工作二十多年,但在谈及自己所干的事业时仍能饱含激情、眼里有光,我想,正是这一份热爱成就了党的事业,也成就了她自己。“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和价值”,作为年轻干部,只有把职业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才能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对自己正在干的事充满信心与信仰,才能始终满怀一份热忱,不负几十年的光辉岁月,才能无论年龄与岗位,永远眼里有光、心中有雄狮。

广阔天地、任重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无论是基层还是机关,都是成长的沃土,历练的熔炉,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应当义无反顾,只顾坚定,“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给事业以热爱,给青春以热血,给生命以热度,在经风雨中壮筋骨,在见世面中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601.html

(2)
上一篇 2022-03-25
下一篇 2022-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