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 白山黑水铸忠魂

中华民族是一个从来不屈服于外来压力的伟大民族,有着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每当遇到外敌入侵时,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便会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挺身而出,共赴国难,不惜用鲜血和生命,维护祖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的英雄事迹,就是这一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完美的体现。在长达14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殊死搏斗中,无数军民在战场上英勇牺牲,涌现出了许多战斗英雄,其中,有一个人的故事最让我感动,他就是身经百战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民家里。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席卷全国,年仅14岁的杨靖宇投身于火热的斗争之中。

1940年初,正是长白山区最冷的季节,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依然出没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日寇周旋。有时,部队一天要在深山雪原里跋涉上百里,一连几天吃不上饭,只能吃点野果,就把雪水,甚至只能吃草根、树皮和棉絮,但是将士们不怕牺牲、顽强战斗,牵制七十余万日伪军,有力的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40年2月23日,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和叛徒出卖,杨靖宇将军在吉林濛江西南的三道崴子壮烈殉国,年仅35岁。杨靖宇牺牲后,日军很是好奇,是什么使得这么一个抗日斗士能够如此坚持?最后他们决定将杨靖宇的肚子剖开,打开一看,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壮士喋血,感天动地,残暴的侵略者也为之折服。

郭沫若曾为杨靖宇这样题词:“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这是对杨靖宇将军生平最生动的写照。

作为新时代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当传承并践行杨靖宇将军忠贞不渝、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用青春热血谱写奋斗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704.html

(0)
上一篇 2022-03-27
下一篇 2022-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