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致最可爱的人

又是一年春风和煦的雷锋月,斯人已逝60周年,但“雷锋精神”却从未远去,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他们逆光而来,逆流而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总目标,832个贫困县摘帽,近一亿人口脱贫,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规定的2030年脱贫目标。这是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奇迹,然而,奇迹的背后,是一代代人的努力。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放弃扎根大城市的机会,选择沉下基层,深入一线,并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淌急流、过陡崖、爬峭壁,田间地头,不知穿破了几双鞋,走了几公里路,挨家挨户走访,咬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扛下了一个个重担子,鞋上沾满了清不掉的泥,心中却沉淀了言不尽的情。他们如钉子般,牢牢钉在了他们念慈在兹的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致富路,开出富贵花。终于,危房变成了楼房,荒野变成了良田,寸草不生到万物生长,“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灰头土脸的他们也一样英姿飒爽。

“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尚未退去,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攻克时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她们奔走在抗疫前沿,严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穿上“大白”,为群众检测核酸,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黑夜到黎明,她们日夜坚守,轮番站岗。脸上勒出了红痕,汗水浸湿衣服,手被泡得发白,就地用餐席地而睡,只为争分夺秒跑赢病毒。或许很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们也曾因工作上遇到的困难自责过,绝望过,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是穿上防护服,她们更是“最美逆行者”,汗水浸没了她们的防护服,却浸没不了她们的毅力和信念,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全副武装的她们也一样风姿绰约。

“爱你破烂的衣衫,却敢赌命运的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生在和平的年代,战争或许离我们很遥远,却也不似那么遥远。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驻守边疆,原始丛林、万里荒漠、严寒高原都不曾劝退他们的一身赤胆,守护祖国的每寸土地,分毫不让、寸土必争;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火场、废墟、洪水……多少次的出生入死,他们不畏不惧,冒着被大火吞噬的危险,全副武装,奔向烈火,钢琴包里的宝宝、竹篮里的小孩安然落地,家属的笑颜,群众的掌声,大抵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隐姓埋名,一生都在枪林弹雨里战斗,面对罪犯和危险,他们不畏不惧,面对死亡,他们从容不迫,只留下一座座无名式墓碑,他们用身体挡住黑暗,只为让万家灯火更加璀璨。“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风尘仆仆的他们也一样英勇无畏。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雷锋离我们很遥远,却也近在咫尺,每一个在生活和工作中默默奉献的你和我,都是“雷锋”、无名英雄,让我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奉献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777.html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