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做一颗紧紧相拥的“石榴籽”

近日,人民网发表理论文章《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紧紧抓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何要做“石榴籽”?我想,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会给你答案。1959-1961年间,中国遭遇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在上海、江苏等地,几十个孤儿院里,几千名孤儿面临严重营养不良的威胁,经多方考量,党和国家决定把这些孩子送往内蒙古草原交由牧民抚养,于是这些孩子有了一个亲切的别称——“国家孩子”。同样经受着困难时期严峻考验的额吉们却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国家责任,他们有的骑马、有的赶着勒勒车,争先恐后地前来收养这些孤儿,接一个活一个,活一个壮一个,兑现了草原母亲对“国家孩子”的承诺。这段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事迹,流淌着民族大爱,也成为我国民族间团结互助的见证。

石榴,被中国人民视为吉祥物,象征着多子多福,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石榴花开,火红的花朵寓意着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籽,颗粒饱满,紧紧相抱,象征着亲如一家的美好祝愿。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座谈会上用“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互助团结,亲如一家”,寓意深刻,饱含殷切期望。回顾一部百年党史,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长征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与彝、藏、白、羌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同胞互帮互助,写下了“彝海结盟”的历史佳话;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全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战胜了有洋枪洋炮的敌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发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了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众志成城,开创伟业,五湖四海的融汇造就了泱泱大潮;民族团结的力量谱写了振兴乐章。而今,“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兑现了党的诺言。傣乡大地西双版纳州开展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各族人民共赴小康;甘肃寨子村联村各族人民齐帮扶,困难家庭渡难关;宁夏青铜峡水电站、南疆铁路交通、内蒙古包头工业基地……各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民族地区向现代化进程的步伐越迈越大。

因为有你,我们才更加多彩;感谢是你,我们才更加团结。小小的“石榴籽”也有紧紧拥抱的“大力量”,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应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一颗紧紧相拥的“石榴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团结之基、贡献团结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450660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956.html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