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脚踏实地”

谈到成才与发展,青年干部首先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一是学识丰富但经验不足;在座的青年干部基本上都接受过正规高等教育,有相当部分是从大学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乡镇工作,有良好的专业基础,但阅历浅、经历的磨炼少,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思想活跃但容易浮躁。有朝气,有想法,对未来充满理想,对人生充满憧憬,这是青年人的优点,但是年轻人心理也很容易浮躁,会有急功近利的情绪;三是充满干劲但容易受挫。做事有干劲,工作积极,领导交办的事情能加班加点去完成,但遇到难以经受挫折的打击,容易迷惘;四是富有创造力但容易理想化。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去克服和解决,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但是有时也会过于理想化,脱离实际针对青年干部的这些特点,在此我想借用温家宝总理的寄语来跟大家提两点希望:青年干部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激情朝气,更要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

一、仰望星空,志当存高远

仰望星空是温总理曾经写的一首诗的名字,温总理向青年提出仰望星空,是希望广大青年放远目光,志存高远。如何做到仰望星空?

(一)有理想,有抱负。理想是前进的灯塔,是人生的航标,是奋斗的动力。作为一个基层青年干部,应该有理想,有抱负。一是不要随波逐流,理想和抱负听起来很虚,其实是不然,树立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用更浅显的语言来说就是给自己定下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不要跟着感觉走,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二是让心走得更远。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我们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与定位。什么样的目标决定什么样的人生,如果我们只把目标停留在完成每天的工作、按时上下班、领到每个月的工资、养家糊口上,那么就很难在事业上得的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成就自己的机会。三是给自己定一个愿景。在企业经常会提到一个词—职业生涯规划,这个规划就是给自己定一个愿景,描绘一张发展的蓝图。行政事业单位由于体制的原因,对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提得不多,但对我们青年干部来说,脚下的路同样需要规划。以黄浩书记为例,他自己和我们大家对他的职业规划就是不断走向更高的领导岗位,处级乃至厅级。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各位青年有多少人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如果没有,我建议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二)有激情,有活力。有了理想和抱负,还需要保持激情和活力去追求,去圆梦。激情和活力是青年人的特点和优势,但是,不能被眼前的安逸和舒适蒙蔽了双眼,要保持三个警惕:一是警惕温水煮青蛙效应。温水里的青蛙,悠哉游哉,舒适的环境让它忽略了危险的逼近,等它意识到凶险,水已煮热,它已经无力再跳出水锅逃生了。同样道理,在基层政府里,无论工作环境还是竞争程度都没有外面激烈,青年人在公务员相对稳定、安逸的体制里,如果不居安思危,就会成为温水里的青蛙。二是警惕职业倦怠心理。部分青年干部在进入体制之前,充满着理想和动力,进入单位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新鲜感逐渐消失,实际情况与心理期望值反差较大,对职业生涯的漫长性缺乏充分认识,就容易产生倦怠心理。据所关部门的调查,公务员是最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的职业,有超过一半的公务员有职业倦怠的情况。心理倦怠,失去激情和活力,必然影响青年的成才与发展。

二、脚踏实地,路自脚下始

青年干部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只有把远大的理想落实在每一天的具体行动当中,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上,才能不断地接近自己的理想。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脚踏实地,就是要把远大志向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克服浮躁心理,沉得下身、静得下心,无论是什么岗位、承担什么责任,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用心干好本职工作的每一件事,不断提高能力、提升境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令人信服的成绩,

坚持学习。 学习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视野。青年阶段是学习的最好时光,工作中的学习显得更加重要。我们的青年干部基本上大学毕业,学历程度较高,但遗憾的是,部分青年大学生在进入体制后,对学习的渴望和动力减退,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毅力和动力不足。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折旧非常快,有专家认为,如今本科、硕士甚至博士学到的知识,如果不随时更新,五到十年就会折旧完。也就是说,即便是学历再高,知识再渊博,如果不坚持学习,也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例如本次县市委班子换届,提拔80后市级领导其中一条就是要有研究生及以上的第一学历。

(二)端正态度。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有什么法宝能够正确处理好工作、他人和自己的关系?既不是知识,也不是所谓的技能,而是人生态度。有了好的态度,自然会去获取知识、驾驭知识,去取得他人信任、完成理想。所以,真正决定我们人生高度的,就是我们的态度。青年人成才和发展要树立的四种人生态度,一是认真。在工作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着认不认真的选择,是当日事当日毕还是能拖就拖,是精益求精还是敷衍了事,是主动找方法解决还是把问题留给领导,不同的态度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不同的行为最终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也就会成就不同的人生。二是积极。积极是一种做事的态度, 能否积极主动地做事,是那些成就大业者与无所作为者之间的最根本区别 。积极主动面对工作要求我们不仅处理好常规工作,还包括潜在的工作。面对一个工作任务,积极主动者,不仅仅会详细思考这项工作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以前有那些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与上次任务有什么不同,这样的主动工作,背后需要付出的是比常规思维更多的智慧和责任心,但是,这样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才是有创造性的工作。很多人认为成功来源于机遇,其实机遇不是会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要靠自己积极的态度去争取来的。 在日常工作中,有的人能积极主动地挑担子,有的人却挑肥拣瘦斤斤计较,积极主动者会给上级和同事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当机会到来时大家首先当然是想到给他。 三是努力,我们常说,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工作也是这样,只要我们愿意全神贯注地努力去做一件事,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完善。当然,有些人会问,为什么努力得不到回报?其实这就跟打井的道理是一样,努力不能 浅尝辄止 ,需要持之以恒,当功夫到了,自然会水到渠成。四是向上。向上,就是不要满足于现状,保持上进心、进取心。有向上精神的人不沉迷于过去,不满足于现在,而且着眼于未来 ,从而使工作和自我一日新、又日新、日日新。

(三)敬业乐业。 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要精其术,不拘泥于以往的经验,不照搬别人的做法,不必做得最好,力求做得更好,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要竭其力,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乐其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一个真正投入工作的干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 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努力去寻求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 尽最大的可能去达成工作目标, 而没有做到身心投入的干部,往往敷衍了事,甚至强调客观理由, 两手一摊对领导说: 这件事情我只能做到这样了。其实两者完成的不同工作效果,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敬不敬业的问题 ,现代管理学者阿尔伯特说过,一个人即使没有一流的能力,但只要你拥有敬业的精神,同样会获得人们的尊重;即使你的能力无人能比,但没有基本的职业道德,一定会遭到社会的抛弃。

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不是孤立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只有心怀远大,才能找到人生中为之奋斗的事业;而只有在脚踏实地中,我们才能一步一步接近理想。愿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成为每一个有志青年成长与发展的。最后引用胡锦涛主席对青年人提出的五个以和大家共勉:以坚定远大的理想励志前行,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求索新知,以高尚美好的情操培育品德,以锐意创新的激情投身实践,以艰苦扎实的奋斗成就人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61694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960.html

(5)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