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破解“唯帽子”难题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一个突出问题是人才评价体系不合理,“四唯”现象仍然严重,人才“帽子”满天飞,滋长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因此,要加快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持续为“帽子热”降温,开创人才工作新风尚。

创新人才评价标准,撕掉“帽子”“永久牌”。创新多元的评价标准,是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的首要前提。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才队伍结构、素质和分布等均有较大改变,但个别地方的人才评价标准仍“一把尺子量到底”,始终以人才某一阶段取得的学术头衔、荣誉称号等“帽子”为其“定终身”,弱化了引才育才的功能。因此,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遵循人才成长规律,设置精准分类标准,以德、能、勤、绩为核心导向,建立系统化、多元化、专业化的人才评价标准,根据人才计划类型和岗位特点合理制定目标与任务体系,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维”顽瘴痼疾,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规范人才评价方式,拒绝“帽子争夺战”。灵活精准的评价方式,是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保障。当下,部分地区人才工作上存在“外行”评价“内行”,专业知识看不懂、长远目标摸不清,把“帽子”当做唯一“指挥棒”等问题,引发了人才流动失序,青年人才把经历过多投入到“帽子”竞争上,“抢人大战”变成“抢帽大战”,创新驱动受到严重阻碍。因此,要采取灵活多样的人才评价手段,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社会评价与市场评价相结合,阶段性评价与长期性评价相结合的动态评价周期,综合运用专家评审、业绩评定、专业测试、技能考核等多种方式,实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科学评价、分类评价、精准评价。

完善人才评用机制,扭转“唯帽子”倾向。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是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的根本落脚点。然而,一些地方政绩观有失偏颇,不以“用才”为导向,简单将人才工作作为凸显政绩的“面子工程”,以“帽子”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进而导致引才难、用才难、留才难。因此,要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将资源分配权向用人一线适度下放、将用人主体声音纳入人才评价范畴,让人才评价与人才使用“接轨”;重视人才实际产出效益,正向激励真正做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鼓励高质量高层次人才在社会实践中尽展其能、尽显其才;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唯有不搞“以帽取人”、“帽子竞争”和按“帽”分配,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真正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一心smil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208.html

(6)
上一篇 2022-03-31
下一篇 2022-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