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骤答好民生服务群众满意卷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处在为民解困、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最前沿,始终与民生息息相关、与民心紧密相连。民政干部更要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用心用情答好民生卷。

耐心“审题”明需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答好民生卷,先决在于“审”好题,切切实实倾听民声、关注民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更为突出,尤其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政干部要深刻把握住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时刻关注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正心态、调优状态、调低姿态,多走一线、多看民情、多问民意,以“眼睛向下”代替“昂首望天”,要“下马看花”而非“蜻蜓点水”,真正了解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最大困难的在哪里,才能找准症结所在。

用心“答题”办实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答好民生卷,关键在于“答”好题,以实干回应群众期盼。民政干部要多动脑筋、多出实招、多下真功,把前期走访收集到的“民生问题清单”变为“干部履职清单”,逐项突破,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马上就办”,又要“马上办好”;要发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勇闯深水区,啃下“硬骨头”;要在学中干、干中学中锤炼能力,增强本领;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细心“检查”提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群众事办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与否就是最好的标尺。民政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的检验和监督,将群众是否满意、是否答应、是否拥护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之石”“丈量之尺”,持续开展好“回头看”,仔细检查民生问题解决了没有、问题还会不会反弹,探索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做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动民生实事成果落地见效,努力“考”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成绩,在新时代彰显民政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民政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持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温暖民心,交出一份民生保障的优异“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mn7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247.html

(1)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