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务员考核的评论

公务员考核制度是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和激励公务员的重要途径,是现行公务员聘用、晋升、提高工资的重要依据。考核原本考得是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却备受诟病。提前召开党委会,班子成员将优秀人次初步敲定下来,然后给干部职工发放一张测评表,把测评结果统计出来就上报情况,既不能客观实际地评价干部,也有悖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的初衷。

出现这样的原因:一是因为我国公务员涉及范围较广,不同岗位间情况不同,工作环境纷繁多样,难以制定统一相对稳定的标准;二是因为我国盛行人情社会,抹不开面子,从而导致考核标准不严格、过于模糊和形式化。由此必然使公务员考核时干部优劣难以区分,考核结果也就毫无公平和真实可言。甚至不乏出现有些单位盛行平均主义,出现了轮流坐庄等不正常现象。

一是注重全面考核。按照《公务员考核规定》中明确的要求,要不断健全公务员综合考核体系,注重制定量化指标,加强对公务员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的考核,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着手,以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各自占比,注重了解公务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面对大事大非表现、应对重大考验的担当,还应结合日常同事间关系和服务对象满意情况,全方位着手,核准公务员实绩。

二是注重公平公正唯有以公平公正才能考出干干净净,领导间不讲私下关系和人情、同事间凭借真实工作情况为依据,只凭事实不惟关系,才能为干事者支持鼓劲,让真正的优秀者脱颖而出,营造出干干净净、积极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做到公正公开,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结果运用。考核还应强化结果运用,考核优秀者既要按有关规定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也要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树立良好导向,倒逼公务员提高工作效率。当然,也要对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干预和解决,领导要及时通过交心谈心、沟通交流、批评教育,必要时要进行诫勉,精准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正确引导,正确对待职业,认真开展工作。

总之,只有在考核中多方关注和多方兼顾,才能在单位中营造出争先创优、拼搏赶超的良好氛围,才能在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业绩突出,才能接下历史和时代的接力棒,不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棉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248.html

(1)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