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牢记中国饭碗“四字诀”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应谨记习总书记的循循教导,牢守“国之大者”,牢记中国饭碗“四字诀”。

粮食危机,百年变局,需要“稳”字当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边是疫情对粮食进出口造成严重冲击,一边是要保障群众的粮食供给,确保农业稳产增收,在这危急关头,党员干部更应端稳“中国饭碗”。守好“菜篮子”,习总书记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育好中国种子,产好中国粮,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稳住粮食增产和质量,稳抓粮食防灾减损技术;捂紧“米袋子”,越是紧急关头,越是要放稳脚步,迈好步伐,保障粮食的正常供给,保护粮食生产加工安全,保障粮食供给进出口通畅,确保供给市场不出问题;时常“照镜子”,有关部门要多方位进行农产品调控,牢守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只有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方能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耕地保护,任务艰巨,需要“硬”字为先。国家粮食连年减产,农村粮食耕地面积逐步缩小,保护粮食耕地面积,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境地,党员干部要把“硬”字挺在前面。硬制度为其遮风挡雨,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压实各地耕地保护责任。硬措施使其茁壮成长,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集中建设水肥一体化、环境控制智能化和设施业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等设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硬指标为其保驾护航。保持1.3万亿斤粮食产量,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成4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8000万亩。只有做到寸土不让,分毫必争,方能绷紧粮食安全生产弦。

乡村振兴惠民利民,需要“进”字为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田是村民的心心念念,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员干部要走好“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乡村发展要“促进”,因地制宜促发展,千方百计促就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扩宽创业就业渠道,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让返乡创业成为常态化;乡村建设要“推进”,有力有序、为民而兴、为民而建,始终坚持自上而下、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把握乡村建设的时效度,让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乡村治理要“改进”,建设“数字化”乡村,将“数字化”搬进村民生活,造福村民,提高干部技能培训,改进乡村治理模式,剔除乡村移风易俗,解决各类疑难杂症,走好惠民利民致富路。

乡村治理,统筹协调,需要“责”字托底。乡村振兴、“三农”问题,关键在“治”,需要“责”字托底,“责”到底,方能“治”到位。一是突出学习引领,以教育引导促知责。聚焦干部能力短板,克服“软骨病”、“恐惧症”,精准培训方式,精准培训需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二是突出台账管理,以任务分解促明责。征集各乡镇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落实,将问题其逐一击破,逐一化解,引领干部发挥好“指挥棒”“排头兵”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台阶。三是突出责任落实,以督察调度促履责。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工作,做到有责必有考,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行,让乡村振兴工作不只是“纸上谈兵”,更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1807.html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