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靠“三乡人才”

《求是》2022年第7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中指出了,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简而言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

乡村振兴要盘活原乡人才。要精准掌握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原乡人才”的情况,组织具有发展潜能的村民与原乡人才“结对子”,通过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结合当地产业情况有针对性的开设培训课程,做到按需授课,增强培训实效,集中培养新一批“原乡人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原乡人才”的发展模式吸纳更多的原乡人才参与生产经营,为“原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搭建平台。

乡村振兴要留住归乡人才。炊烟袅袅,小河潺潺,风吹麦浪,鸟语花香。其实农村不缺资源,缺的是开发资源的人。要鼓励一批有文化、见识广、干劲足,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归乡人才回乡创业,如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退伍军人等,将家乡的特产、美食、美景、风土人情文化等优势资源充分发掘出来,通过农村电商、农家乐、共享农庄、乡村旅游项目的形式推销出去。同时,要给“归乡人才”创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乡村振兴要吸引新乡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要依托当地资源禀赋、特色人文环境、惠农利农政策,吸引有技术、有市场的“新乡人才”将乡村的资源、风貌、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整合效应,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带动乡村特色增值增效变现,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

总之,乡村振兴要靠“三乡人才”。不仅要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原乡人才”,还要鼓励优秀的“归乡人才”回乡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更要吸引“新乡人才”整合乡村资源,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走向更高台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092.html

(2)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