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党务公开存在问题的探讨

党的十八大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推进党务公开,是实现党内民主重要的措施之一,能够有效推动党内民主政治建设,能够切实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保证基层权力的规范行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然而,在党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也存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与主动性缺乏。部分基层党组织领导对于党务公开的目的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他们片面的认为党务公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事情,与一般群众无关,民主意识不强,把党务公开当成一件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工作。还有部分领导担心反响不好,不愿或不敢公开。

二是制度建设不到位,形式主义与虚假公开不绝。对基层党务公开的时间、内容、方式、方法和流程等没有制定规范制度,存在随机性和偶然性,导致部分领导干部认为,党务公开是上级的政治性任务,表面应付即可,上级检查期间,严格党务公开程序,检查过后便将党务公开束之高阁不予执行,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部分基层党务公开内容多是日常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宣传性报道,而缺少党员群众所真正关心的公共利益分配、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人事活动等核心或敏感信息。

三是与时俱进不到位,公开形式单一,受众面窄。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公开形式单一,对当前流行的网络社交平台等新兴载体却未能有效利用,不能利用其具有及时性和普遍性的优点扩大受众面。部分基层党务公开仅仅局限于本单位党务公开栏,基层群众无法了解;有的党务公开仅仅局限于领导干部,一般党员群众无法了解。

四是党群参与不到位,信息反馈与互动性不足。首先我国大多事务有政府兜底,公民权力意识淡薄,缺少主动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其次是党务公开的宣传工作不到位,造成普通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程序和制度不了解,认为与自己无关。最后由于党务公开平台覆盖面狭窄,公开内容避重就轻不涉及普通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无法激起他们的参与热情。

五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奖惩机制缺位。尽管制定了公开流程,但责任压实不到位,没有明确第一责任人,没有明确的责任追究机制。其次是上级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存在检查频率低,对公开内容检查不细致,公开流程忽视检查等问题,往往是到公开栏看看了事,对存在问题也就是口头说说,缺少有效的监督检查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党务公开的自觉性。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党务公开不仅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更是规范权力运行、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党务公开可以不断改善自身政策执行环境,不仅是上级的政治任务,更是要将其当作自身工作的需要来推进。

二是规范公开制度,提高党务公开的成效性。结合各党组织的工作实际,编制好党务公开清单,在公开项目上要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明确凡属重大决策、基层党组织主要活动和组织活动中应当让党员群众知晓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内机密的都要公开。明确把当前重点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事、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工作等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公开。公开时要做的程序上严格把关,内容上分门别类,时间上及时高效,反馈上通道畅通,整改上措施有效。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党务公开的受众面。创新党务公开新形式,如邀请辖区居民代表参加党组织活动,借助网络社交平台、网上直播等现代科技传媒优势,建立灵活多样、便捷、互动的公开载体和平台,开展党务“云”公开,扩大党务公开的受众面,让广大党员群众能够参与党内事务管理并实施监督,实现双向互动。

四是加强教育宣传,提升党员群众的参与度。要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党务公开工作的目的及重要意义,并且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行使自己的权利,承担自己的责任,促进党务公开有序推进。同时,通过规范公开制度和创新党务公开形式,吸引党员群众的关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努力和党员群众形成互动,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五是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广泛有效监督体系。首先要明确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组织内的党务公开工作总负责,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具体工作。其次要健全党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奖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把推行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月度、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不积极主动履行党务公开职责以及消极应付、虚假公开的责任主体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同时要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做党务公开的义务监督员,监督评议党务公开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大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155.html

(2)
上一篇 2022-04-16
下一篇 2022-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