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走”抓实公务员考核工作

  通过共性指标、个性考核、优化程序、注重结果“四步走”促使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考在年终,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科学建立共性指标。将共性指标分为“政治品质、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综合能力”四个要素,使笼统模糊的考核指标变得具体清晰,增强了操作性。推行“定性靠实绩、定量靠数据”评价法。“定性靠实绩”即对难量化的政治品质、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定性评议,采取个人自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收集意见反馈,用实际表现“识别”干部。“定量靠数据”,即对可量化的工作效率、综合能力等定量考评,根据岗位胜任情况、工作数量、工作成果和效率等不同维度,得出具有参考性的量化分值。在2021年度考核中,按干部的政治品质占20分、工作效率占30分、工作作风20分、综合能力占30分,实现考核分值量化,考核结果更加直观。

二是合理突出个性要素。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岗位特点等,灵活设置个性指标,实行个人考评目标任务清单制,根据各季度中干部个人承担的重点工作变化,动态调整考核目标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分门别类制定考核清单内容,避免考核同质化。在年终对党务部门和社区进行考核时,重点关注相关工作人员在制度执行建设、党员发展管理等工作中的表现,而针对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和社会事务等部门,将办件准确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要素列入个性考核指标。

三是严格规范程序考核。建立“日纪实、月小结、季考核、年备案”的运行机制,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步走”的程序要求,每季度一考核每年一备案,并规范填写《公务员考核纪实手册》,每个月由主管领导月评并统计其出勤情况,年终由主管部门统一查阅,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内容。实现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并且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形成“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的考核机制。

四是充分注重结果运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把年度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调整、职级晋升、表彰奖励、工资福利、学习培训相结合,切实发挥年度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对表现一贯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较差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问责,督促公务员履职尽责,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年度考核的评价功能,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执笔绘基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201.html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