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读懂《人间词话》中“三重境界”

夕阳拉长了背影,散落在地面,独坐小亭,饮一杯清茶,手捧清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仔细品读。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广大党员干部从《人间词话》 读懂“三重境界”,以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的姿态践行“忠诚誓言”、点燃“担当火苗”、永葆“干净气质”,在新时代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中的信念坚定,践行“忠诚誓言”。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在“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在“花繁叶茂”处拨得开,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行稳致远的精神力量。回顾过往,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50多人的“创业团队”到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如磐初心,自觉自愿、无怨无悔、坚持不懈为之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有“望断天涯路”的坚定信念,抵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赤诚奉献。

第二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中的执着追求,点燃“担当火苗”。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革命年代的英勇牺牲、建设岁月的自强不息,还是改革洪流的上下求索、强国征程的匠心筑梦,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征程上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干事创业。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决心,更需要“仰望星空”的“野心”,发扬“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基层治理、防疫一线、乡村振兴等岗位中乐于“吃苦头”、敢于“不舒服”、勤于“挑重担”。要培养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能力,纵然是“衣带渐宽”也始终不悔,“消得憔悴”也心甘情愿,练就一身“千里马”的本事。

第三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清正廉洁,永葆“干净气质”。古人云:“利欲驱人万火牛,江湖浪迹一沙鸥”。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员干部只有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才能不触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要有“一碗清水,一看到底”的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对照党规党章常做“政治体检”、常补“精神之钙”,始终在“灯火阑珊处”中保持头脑清醒,在“蓦然回首”中练就“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的政治定力。要养情趣,“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蝇头小利、低级趣味,保持高雅纯洁的精神追求,时刻筑牢拒腐防变底线,以“干净”之姿从容向前。

(作者: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苑广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202.html

(1)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