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勤修剪”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明确要求,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选好育好优秀栋梁之才,帮助年轻干部练就担起时代重任的铁肩道义和成事本领,要对年轻干部勤培训,多蹲苗,善修剪,推动年轻干部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勤培训,以政治培养铸魂强魄。《墨子》中说“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后备力量,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要以政治培养不断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不搞形式主义,虚无主义,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要务实不务虚,坚持把提升政治能力、驾驭政治局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线贯穿始终,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轮训、下基层宣讲等形式,坚定不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铸就年轻干部的政治体魄。

多蹲苗,以实践磨炼强根固本。年轻干部当中多数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的“三门”干部,虽满腹经纶,但缺少实践的验证,虽满怀抱负却难以施展,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本领都是在与群众打交道、办实事的实践锻造中磨炼出来的,必须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造就栋梁之才的主战场主阵地。坚持实践导向,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引导年轻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实干笃行,将自己所学知识与所干工作相结合,增长成事过硬本领。坚持基层导向,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一线岗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多直面群众,以群众为师,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在艰苦复杂的岗位上磨炼干事创业之本领。坚持群众导向,牢固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引导年轻干部站在群众的角度,立足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要常怀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最直接具体的事情做起,坚持不懈出实招,诚心实意办实事,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实效。

善修剪,以警钟长鸣守正初心。年轻干部因为年轻,社会阅历缺乏,明辨是非能力不足,刚参加工作之际,很容易会因为自身素质不高而犯一些错误,误入歧途,对党和政府造成损失,要善于引导年轻干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被不良环境所影响。要坚持小处着手,对于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小问题、小缺点要及时指出,引导年轻干部及时改正,切不可因小失大,要引导年轻干部明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时刻警钟长鸣。坚持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于年轻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正确引导,修剪掉多余的“枝蔓”,留下为民办事的枝干和初心。坚持警钟长鸣,经常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和实地警示教育活动,让年轻干部始终保持警惕,不被世俗所污染,始终守正为民初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40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