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2022年党总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年,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史为鉴,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发展和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奋斗力量,以真干实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农村2022年党总支部建设指导思想

为加强农村党总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总支部在金山街道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抓好党组织基层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为理念,以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宗旨,努力创建和谐、文明的新农村。结合我村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班子成员坚持自觉学习,做到学习走在前面,工作想在前面;充分利用学习强化、微信公众号、农村书屋APP等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自学活动,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不断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村民议事会议制度,坚持村级财务决策事项“四议两公开”,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注重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开展好谈心谈话,抓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肃清党内不正风气,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树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压实党组织责任,牢固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村“两委”要主动掌握本村党员思想动态,特别关注本村党员及群众社交平台言行和互联网行为规范,积极化解重大风险。

(四)开展庆祝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丰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外出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全村党员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树立爱国为民服务意识,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基层组织阵地。一是引导干部谋事创业,服务村建设。2022年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干部队伍。二是努力探索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途径,坚持以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继续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制定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相关制度和规定,以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为重点,广泛开展党内关怀活动。抓好民主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和检查。三是结合实际,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注重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22年上半年计划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5人。四是完善党支部阵地建设,符合八有标准。将农村党总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服务、为人民办事的优秀党支部。

(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打造廉洁型党支部。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坚决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凡需要公开的内容要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二是开展廉洁自律相关活动,积极预防村内贪腐发生,加强整治违规现象,加大对党员廉政建设的管理力度,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党组织环境,树立农村良好形象。

(七)完善村级委员会制度,健全组织管理体系。依托2021年农村“两委”换届,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委员会及下属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和儿童工作等委员会。健全委员会人员配备、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开展协调村各项工作,充分落实基层群众自治要求、加强村民自我管理、提高自治组织自治能力。有效协助村委会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讨论村重大事项和化解基层群众内部矛盾纠纷。

(八)规范党务村务公开,严守组织纪律红线。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党务公开资料。村“两委”任期内工作内容、发展建设目标,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为民办实事内容、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关于村级重大事物决策情况等。二是规范运作,切实解决如何公开的问题。加强党务结合村务、财务公开,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搞好民主监督工作。做好党务、村务、政务、财务、服务“五务”的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人民参与管理的民主意识、公众监督意识和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

四、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九)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开辟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利用9月农村小学开学之际,在其对面开办课后托管服务公司,借助农村委会的公信力带动一批就业服务。二是结合本村的地段优势和特色资源,联系开铁区相关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积极争取打造绿水青山休闲旅游(包含绿道漫步、登山休闲、水库钓鱼、杏树李树果实采摘等系列休闲项目),吸引联合老年公寓共同发展。三是争取闲置的农村商住综合体项目。项目计划由农村集体摘牌土地,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开发,以打造商住一体的规模化商住综合体为目标。可通过对外招商、合作开发等模式,引进银行、影院、酒店、大型商超、培训机构等商业体来发展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创造200万元的经济收入。目前土地问题以寻求政策上的积极解决为主。

(十)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完善各项基建落地。一是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二是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短信平台实现单一载体向多种载体的转变,广泛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广大党员群众进行教育。三是丰富爱国主义活动形式。通过爱国主义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文明教育等方式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四是做好我村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做好道路、灯光、水渠、电网、无线网络等建设工作,创造良好舒适的乡村生活环境。

五、其他重点工作

(十一)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1)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

(2)强化火源管理,严禁火种上山。(在是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防火员对上山路口设卡把关,做到本村辖区内山有人管,杜绝火灾隐患。)

(3)加强值班制度。(重大节日对辖区内范围,24小时进行高度戒备。)

(十二)狠抓信访维稳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维护  “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稳定,防范化解农村重点信访问题。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保持警觉,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专班,稳控信访人。三是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信访包保责任职责,确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不出纰漏。

(1)继续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

(2)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工作,认真切实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

(3)制定一人一方案,明确对象每日动向。

(4)加强关注,争取协商解决。

(5)实现“北京不去人、家里不出事、网上不炒作”工作目标。

(十三)落实新冠肺炎预防工作。

(1)在农村各湾组内持续开展新冠防控宣传,引导村民科学做好防护,不能对疫情放松警惕,提倡村民出门戴口罩,多洗手,常通风,强锻炼。

(2)对辖区内进行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营造安全、整洁、良好的生活环境。

今后,我们农村“两委”将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基层工作本领,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抓好农村党总支部建设工作,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完成上级交给我的各项任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柳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506.html

(1)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