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为民“三问”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是,当前还存在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大打折扣,办事门槛高,官威官架尽显。究其原因还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等。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

没有理想信念,何来为民情怀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可是,在当前基层干部当中“有权的就是领导”的现象仍然存在,任凭上边怎样高喊“简化办事程序”“一件事一次办”,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依旧我行我素,老百姓办事依然面临着看领导脸色行事的困境。有的被身边不良现状所腐化,有的被权力所惑,沉溺于前呼后拥,颐指气使,趾高气扬无法自拔,使得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完全抛之脑后。党员干部骨子里的“领导”病,根子里的意识形态问题已然是个痼疾,治愈绝非一人一方之力、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恒心韧劲,在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和坚定理想信念上加大力度,在严格监督措施和完善监督体系上下足功夫,重点看是否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关键在于把为民服务意愿和成效纳入党员干部考核体系中,赋予各项指标权重,基于道德及其败坏等情况设置“一票否决”项,将考核重权放在人民满不满意、百姓买不买账上。

没有办事能力,为民能有何为?

如今的网络媒体堪称“人民的火眼金睛”,将不该的、不能的、不行的行为曝光于众下,令其无所遁形,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上当属一把利器,首当其冲为公众人物“不敢”,说话不敢“随便”,签署意见不敢“信手拈来”,媒体前不敢亮“金”等等。纵使这般,党员干部行事谨慎了,依然解决不了底子上的问题,那就是基层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问题。俗话说,人内心的坎难过去,其实最高的坎莫过于基层干部办事的门槛。走入基层不难发现,个别领导干部有问题不去现场,习惯了办公室签意见,而且调调高,随手一个“不同意”,至于到底该怎么办那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反正不批。还有甚者签署意见全凭“经验”,出了问题不关痛痒,将责任推给天灾人祸、推给其他部门,一句一个“办不了”,随手一个“不归我管”,履职能力缺乏至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推动选人用人工作不断规范。进一步强化干部履职能力考核,优化考核指标体系,重中之重在于基层落实执行上,而且刻不容缓。

 没有扎实作风为民担当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党员干部只有作风扎实,才能事事落成、件件落细。面对当前“盲、庸、懵、懒、拖、怕、飘、冷、怨、伪、贪、妄”十二种干部作风问题,损坏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解决这种面子上的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坚持常抓常新,将“不可、不敢、不能”做“十二种问题干部”作为最终目标。务必加大干部选任和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组织人事纪律教育活动。加大选人用人巡察力度,严格考察程序和细则,对干部选任不正之风保持“零容忍”。只有不断提升“软实力”,改善“软环境”,才能在推动党的事业上更好更快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政务如此繁忙却还要长途奔波到最基层去看望人民群众,关心百姓过得好不好,有没有什么困难,这就是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全国上下党员干部都应该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心系百姓,顾念大局,强长板补短板,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身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一层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否极泰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610.html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