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雁峰区:提质拓能计划培育村(社区)党组织“头雁”

“农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职责就是抓党建、促发展、利民生、保稳定、淳民风……”在近期举办的首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分享会上,白沙村党总支书记余秘鲁向其他47位(社区)党组织书记介绍着白沙村党建治理经验。

为全面提高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一支有思想、懂方法、善表达、敢创新的基层干部队伍,去年以来,湖南衡阳雁峰区启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质拓能计划,对20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方位培养。

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雁峰区相继推出一对一导师帮带、能力素质考核、分享交流会等举措为基层干部铸魂赋能。明确村(社区)新进人员和后备干部必须由素质高、经验丰富的镇街领导干部和离任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帮助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全区共结对帮带74对基层干部。在帮带的基础上,采取理论业务知识闭卷测试和语言表达、应变能力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度由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会同镇街分管副职对4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能力素质考核,全面了解书记履职情况,指导点评工作的短板弱项。同时,定期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享交流会或现场观摩会,每期确定1-2个村(社区)书记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专题发言或组织现场观摩,再按照提问交流、答疑解惑、点评总结的程序,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互相借鉴提高。

“听了两位老书记的发言,感悟很深,收获很多,方向很明。作为新书记要多向老书记请教,学方法,学经验,当好自己村里的带头人!”南湖村党组织书记陈凯谈及分享交流会的体会表示收获很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否极泰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614.html

(2)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