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政之所向、发展所需、民之所盼。要推动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建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树立“以干事为前提,凭业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选优配齐乡镇党政班子,优化班子结构,加强乡镇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树立“三有三带”能人治村理念,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复退军人、乡村医生、退休返乡老干部”等群体中选拔能人,建成了千人村级后备干部库,为村级班子储备力量。

筑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支部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能不能落地见效。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领导力量,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全部基础,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指挥者、先锋队和战斗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强化抓党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在用心培育、充实乡村人才队伍、强化专业技能、学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将农村乡土人才培养成党员,将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培养成带富能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要注重选才育能,大力开展“人才项目”,只有让更多优秀人才来到乡村、留在乡村,才能让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rs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622.html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