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苦忧难”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各项政策方针的传播者、执行者,他们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人,长期以来,他们为基层工作做了很多贡献,但是,繁琐的基层工作就如同五指大山,做了这么多工作,仍然得不到“叫好”,那其中的苦忧难也只有身处其中之人才能体味。

基层干部之“苦”。基层工作很辛苦,整天有干不完的事,有时候需要身兼数职,从事着不同种类的工作,上至各项方针、决策,下至服务群众、环境卫生,内至核心事务,外至部门协调,事无巨细都需要亲力亲为,通盘考虑。基层干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上班时间永远嫌晚,下班时间永远嫌早,“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才是基层干部的最真实写照。

基层干部之“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因为工作关系,有时候吃住都需要在基层一线,尤其是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大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既视感。艰苦的工作条件基层干部尚能克服,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很多基层干部却不得不在“大家”与“小家”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使得孝敬父母、子女教育等的重任都落到了家人身上,对家人的亏欠永远是基层干部心底的内疚,越是扎根基层,越与家人、亲朋、同学等无形间产生了距离感。

基层干部之“难”。基层干部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最需要被理解,可工作生活中往往最不被理解、最容易被误解。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利益意识鲜明,大部分群众是讲道理的。但是,还是有部分群众会提出不合理的诉求,而且这些自私自利的诉求变得“理直气壮”,当前的基层工作中,群众中的少数低素质人的无理要求,损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工作精力,给他们造成巨大的困扰与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624.html

(2)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