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盟“小矩阵”凝聚善治“大力量”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乡村是国家治理的最前沿,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末梢。唯有以党旗引领行之航向,用“小矩阵”点燃“大发展”引擎,方能赋能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塑造“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善治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治理基础和重要保障。

以小基点融汇大力量,凝聚矩阵“动能”。作为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途径,“小矩阵”式治理模式打造基层党委为“动力主轴”,培育红色网格为“根系基点”,力争以党组织全覆盖推动无死角治理,积极将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互融互促、同频共振。在各地基层治理实践中,应树立红色龙头意识,构筑红色联盟矩阵,形成特色党建品牌,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网格化党建的“磁力线”作用,加快“多点合一”向纵深延展,切实将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有效统筹起来,才能凝聚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动能”,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在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地方。

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释放矩阵“效能”。“小矩阵”式治理模式以网格化赋能基层治理,并非党建工作大包大揽地全盘“兜底”,而是要通过合理措施引导,提高基层自治的内生动力,实现“细胞”的良性运转,逐步构建起“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从而激活全社会的民生问题“免疫力”。面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小网格成为最基层的抗疫堡垒,无数基层网格员充分发挥“亲邻里、知民情”的自身优势,第一时间与涉疫人员进行联系并上门排查,确保一个不漏,日日清零。面对常态化工作,网格员也积极探索专职化+智能化的服务路径,着力搭建民生服务数字化管理系统,确保民众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到网格员,将服务“效能”双向发挥到实处。

以小切口破解大难题,蓄力矩阵“势能”。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红盟“矩阵”的集群效应进一步扩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聚焦治理痛点和薄弱环节,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掘“小切口”协商解决“老问题”,例如面对基层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一群体性目标,“小矩阵”式治理模式可从矛盾调解、应急管控、群防群治等小切口寻求突破,辅以网格化治理的协商式制度优势,为织密矩阵网蓄力新“势能”,切实做到开新局、见实效。

迈进新时代,走向新征程,基层治理的内涵日渐丰富、意义愈加深远。以红盟“小矩阵”凝聚基层治理“大力量”,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未来,我们选调生队伍还要锚定基层、渐积跬步,不断完善系统设计、制度设计,写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74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3
下一篇 2022-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