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读书正当时

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网信中国”今日发文《习近平自述:我的读书心得》,习总书记分享了诸多个人的读书故事和心得,读来让我们感受到了书籍的力量。

今天,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习总书记号召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责无旁贷,要自觉浸润氤氲书香,强筋健骨,砥砺新时代。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然而,读书于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站得更高,方能看得更远。脚步无法丈量的地方书籍可以,读书就是你走向世界的最佳跳板。杨绛先生说过:“你迷茫的原因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读书无用论”“读书已过时”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在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的如今,这是多么的浅视、无知和愚昧的表现。世界纵使“内卷”,青年切莫“躺平”。你在读书上花的每一分钟,都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得到相应的回报。人生苦短,惟有读书使其美好而悠长。

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卷帙浩繁,灿若繁星,如《三字经》《千字文》《论语》《老子》《资治通鉴》、唐诗宋词元曲等等,种类齐全,不胜枚举。加之现代图书发行量、发行方式的日新月异,电子书、有声书、网络书籍等等形式载体更迭不止,可读书籍浩如烟海,阅读方式让人眼花缭乱。此时,读书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美国著名学者艾德勒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谈及阅读的三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要讲求读书的方法,注重提高时效。针对不同的读物、不同的书籍,是泛读、粗读,抑或精读?亦量体裁衣、区别对待、因书而异。

大千世界,读书的目的因人而语。获得知识、提高修养者有之,开阔视野、明白事理者也有之,凡此种种,莫可名状,莫衷一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更远大的读书志向,犹如毛主席“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气,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当代青年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奋斗担当,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读书视为人生信仰,不懈追求,矢志不渝。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四月春恰好,读书正当时。品书香,养浩然之气;悟书韵,修从政之德。愿青年朋友们从我做起,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磅礴伟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769.html

(0)
上一篇 2022-04-23
下一篇 2022-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