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色

孔子曰,绘事后素。绘画中底色决定了画作最终的品质。人生如同绘画。人生的底色即品行,追求情怀,梦想等价值观的集合。青年知行合一,崇德向善,画好人生底色更是题中之义。

纵观当下我们可喜的看到大部分00后在传统美德、家国情怀、个人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优秀的品质,然而巨大的社会生存压力、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苛刻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盛行的攀比浮躁之风,都成为青年淬炼成钢之路上的“拦路虎”。因此,只有从外在内在同时发力,方可打通青年成长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助力青年画好人生底色。

青年崇德向善,画好人生底色起始笔。道德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子欲为事,先为人圣”,“人才”二字,“人”在“才”前,唯先有德,才能成才。人若无德,智商再高,知识再广,也对社会百害尔无一利。诸如最近出现“高铁座霸”之流,纵使有博士学历,也只能为公众所唾弃,成为社会的蛀虫。因此,青年要以德为先,诚实守信,懂得爱人、助人,才能稳得住心神,受得住底线,经得起诱惑,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青年知行合一,构筑人生底色总框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更是实干的时代。“纸上谈兵”的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诗句也已烂熟于心,历史告诉我们空谈误己误国,实干兴业兴邦。然而当下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盛兴的浮躁之风,让许多好高鹜远、缺少自律的青年变成“积极废人”,患上“虛假希望综合症”,陷入“立志一受挫一再立志”的恶性循环,最终一事无成。因此,青年要提高自律意识,要“立长志”不要“长立志”,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或许偶有乌云会遮住憧憬的小窗,但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用不变的信念,用加油的实干,在迷茫中寻找智慧,在困顿中寻找出路,在坚定中夯实自信。青年是国家建设朝气蓬勃的生力军,是社会发展锐意创新先锋队,只有铺下身子理头实干,才能勇立时代潮头,无愧责任使命。

优化外在环境,为青年人生画卷着色。“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外在环境能犹如一剂“强心针”,能够打消青年奋力拼搏、实现个人理想的后顾之忧,更能给予青年脚踏实地、发挥聪明才智最强劲的动力支持。当下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苛刻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让许多青年对大城市望而生畏:令人眼花缭乱的短视频、网游,其内容充斥暴力、色情、拜金、浮躁,严重扭曲了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为青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国,不断优青年成长的外在条件,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一方而,父母作为第一任老师,要给予孩子正确的监护与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系列促进青年“想留下、留得下”的普惠政策,缓解青年就业、落户、住房等难题。网络媒体也要加强信息审核,启动反沉迷系统,为青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青年人生底色更加纯正、鲜明。

素娟一张,染苍则苍,染黄则黄。唯有从外在内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画好青年人生底色,铸就青年成长成才的红色熔炉,炼就青年助力复兴伟业、烛照强国梦想的铮铮铁骨。

归义镇人民政府  彭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啾啾~pe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172.html

(1)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